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15-5-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05-1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5月19日,星期二,农历四月初二。北京晴,28度到16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特别报道《倾听新疆》:天山脚下,同守边疆;

  李克强抵达巴西,正式开始拉美访问;

  国务院批转发改委《意见》,部署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改革新举措;

  香港各界一百二十万多人签名支持政改方案,呼吁立法会议员顺应民意推进普选;

  4月房价止跌,一线城市全面反弹;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启动,预警发布将通过国家应急广播系统等多种渠道覆盖全国;

  未来三天南方仍多暴雨,气象专家解读厄尔尼诺现象,今夏可能南涝北旱;

  山东率先试水划转省属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沙特等国恢复空袭也门境内胡塞武装;

  以下是详细内容。

  天山脚下 同守边疆

  60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地方各民族毗邻而居、和睦相处、守望相助。

  五月的哈密,芍药花开,草木葱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红星二场的冰草滩养殖合作社,刘福军家的1900多头羊正在悠闲吃草。有了兵团的180万贴息贷款,刘福军的养殖场蒸蒸日上,如今,他也把收益回馈给了周围的少数民族老乡:“我雇了总共是4家子,8个人。雇的全都是哈萨克族牧工。”

  2013年,红星二场和毗邻的二堡镇签定了《兵地融合共建发展框架协议》,一条由兵地出资共建的笔直公路被命名为“友好路”,成为联结兵团团场与地方乡镇的重要通道。二堡镇火石泉村村支书孙传明说,“友好路”修成后,乡亲们赶集和卖菜都方便了许多:“以前卖菜我们还得从312国道绕到哈密去,现在,从这儿骑个三轮车、电动车,菜一带就可以到红星二场销售。”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兵团经营的工业园区雇佣了不少附近乡镇的居民,兵团的学校和医院也对乡亲们开放。像孙传明这样的乡镇百姓到兵团医院看病,也可以正常享受医保:“红星二场的医疗设备比我们先进,我们老百姓看病喜欢到红星二场去,农牧民的合作医疗,到那边政策和这边是一样的。”

  “稳定器、大熔炉和示范区”是中央对兵团新的定位和要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政委黄志刚介绍,兵团带动了哈密地区的农业现代化,给当地百姓带来不少实惠:“地区的领导经常说,学习农业不用到别的地方去看,就去兵团看就行了。减轻当地人民群众和人民政府的负担,屯垦事业起到这么一个重要作用,也带动了新疆的农业现代化和工业的基础发展。”

  兵地优势互补、融合互通,兵团职工的地种得好,地方老乡的羊养得好,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哈密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黄建昆:“我们兵团和地方的干部群众交往,大家都有一种理念,就是一家情、一家人。”

  天山脚下,同守边疆。从“屯垦戍边”到“维稳戍边”,兵团对哈密的地方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十三师政委黄志刚:“我们有上百人在市上重点的部位执勤、巡逻、站岗。我们还有备勤力量,一旦有突发事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到出事地点。”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