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一带一路进行时]烟台港历经百年沉浮 机遇重振雄风

2015-04-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烟台4月22日消息(记者柴安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胶东半岛最北端,烟台港所属蓬莱港。72岁码头老职工谢在祥在古老的渔家号子中几分感慨。谢在祥:咱们蓬莱港原来叫登州港,非常响亮,随着青岛大港他们的兴起,知道的人也渐渐减少。5-04-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曾是我国北方三大港口之一的烟台港,现在山东省内排行老三。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表示:非常不好过那个时候,主要是基础设施滞后。

  北方沿海的春季,海风依然凛冽,但周波却有夏天一般澎湃的心情,周波:陆地上的、水上的都有,我们处在最佳的中转位置,所以向南走,一部分到了中亚,欧洲,非洲;一部分到了长江,可以进行梯型的货物中转,这是处于非常好的位置,对烟台港带来新的机遇。

  向南,烟台港作为全国最大的化肥出口和铝土进口基地,海运航线将更加繁忙;向西,德龙烟铁路让烟台港的视野延伸到阿拉山口直抵欧洲;向东,中韩铁路轮渡项目还为韩国商品闯西亚和欧洲缩短了400公里行程,周波:我想有朝一日,韩国的泡菜可以通过烟台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散到整个的西亚和欧洲地区,波斯的毛毯以及欧洲的工业用品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烟台港,辐射到整个东北亚地区。

  目前,烟台与“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都有贸易往来,而烟台港正是这些贸易往来的见证者。烟台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行如说:我想下一步我们要从抓好境外园区建设、推动优势产能转移、构建国际营销网络、深化能源资源合作、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方面去着手,来保持这种优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晓凡

关键词:胶东半岛;烟台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