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江苏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破解“谁来种田”的问题

2015-04-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徐州4月18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誉仓家庭农场”位于徐州市王门村,一走进农场,就看见几位工人正在忙着打营养钵,进行黄瓜育苗。他们告诉记者,自己是把土地流转给农场的农民,平时在这里打工。比起以前守着一亩三分地的日子,几位工人都说现在滋润多了:“每天都来干吗?”“对,天天都搁这儿干。”“每个月开多少钱?”“一个月开1500。”“满意吧?”“满意,很满意。”15-4-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誉仓家庭农场”的创办人,黄志成是土生土长的大彭镇人。创业的路并非一路平坦,就在他为资金发愁的时候,当地相关部门雪中送炭,帮了黄志成一把:

  黄志成:区农工办和我们乡农经委,定期对我们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给我们联系银行,给我们进行低息贷款,包括我们种出来的产品,给我们开拓销路,对我们帮助非常大。

  铜山区委农工办主任董现云告诉记者,全区目前共有近400家家庭农场,区委政府不仅在资金上竭尽所能地帮助新型农民转型,还依托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加大对新型农民的培养工作,确保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层、用得上、留得住:

  董现云:把农场主、种粮大户、农村的经纪人等作为培养的重点,重点培训是新的经营的理念,农村的相关的政策,还有涉农的法律法规,还有果蔬栽培、养殖、电子营销等先进使用技术。近十年来,已经培养了两万多人。众多的新型农民,成为铜山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江苏省农委副主任蔡恒指出,江苏将力争使全省持证的农业劳动力达到30%。希望“谁来种田”的问题在这群农场主身上找到了一部分答案:

  董现云:从这两年开始,由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走向了培育,第一首先解决留下来的问题,留在农业产业行业里面,第二个呢就是引导适农的大专生毕业生,鼓励他们到农村创业,让农民更加专业,让爱农民有文化,懂技术,会敬业的人真正进入发展中的大军中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职业农民;种田;土地流转;家庭农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