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全国春耕生产由南向北渐次展开

2015-04-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邓君洋 张垒 乔仁慧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春耕生产由南向北渐次展开,各地加大春耕备耕力度,调整种植结构,推动绿色增长;加快土地流转、扩大规模种植,发展现代农业,力争稳粮提质增效。“转方式、调结构、增收益” 成为各农业大省,特别是粮食主产省春季农业生产的主旋律。15-4-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河南省社旗县唐庄乡种粮大户戚秋阳的麦田上空,一架农用直升机正在给麦苗喷洒农药。戚秋阳说,通过土地流转,现在承包的农田扩大到六千多亩,所以,今年防治小麦病虫害用上了农用直升机。

  戚秋阳:小飞机一天正常的话,八九百亩地,如果小麦有病虫害的时候,一星期就搞定了。如果用人工的话,半个月也干不完。

  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种植,让戚秋阳尝到了种粮的甜头。目前,河南省规模经营土地已达3600万亩,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黄伟说,正整合各个涉农资金,打造水电路渠配套完善的亩产吨粮的永久性粮田。

  黄伟:今年我们力争再高标准粮田900万亩。实现保粮田、保面积、保产量、保收益的四保目标。

  在广西百色右江区永乐乡西北乐片区,李钊与同村四名农户一起查看他们的八十来亩流转试验田,他们根据当地气候、土质等特点调整种植结构:开春种西瓜,三月份种玉米,四、五月份备耕早稻;七、八月份水稻收割后种小番茄。

  李钊:什么东西可以种的,或者是杂着种一起种的,把土地充分利用起来。

  春耕备耕期间,种植单品达到一定规模,政府还免费提供一定比率的种苗、化肥。今年广西春耕注重稳定粮食生产,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放手发展糖料蔗、秋冬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业。

  广西农业厅粮油处处长李如平:稳定我们粮食总产在300亿斤以上,千方百计提高单产、提高品质,大力发展有机稻、富硒稻等。

  眼下正是安徽省早稻育秧的关键时节,记者看到,绿色春耕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新选择。在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家庭农场主林涛、王琳夫妇承包了2000多亩稻田,今年要施生物有机肥。

  林涛:第一个是想增加产量,第二个想把土地给做活,让我们吃到绿色放心的食品。

  霍邱县春季农业生产中,生物有机肥的使用率由过去的不足10%提高到60%以上,仅此一项每亩可节本增效100元。王截流乡农民陈思飞也打算用有机肥种小麦。

  陈思飞:小麦用有机肥,像这个苗情也好,产量还能达到千斤以上。

  四川省今年的粮食增产目标为5亿斤,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要达到53%。成都市农委余建明处长说,成都市种养循环农业已试行了三年,部分解决了农业污染问题,今年要推广,并用现代制度发展农业,挖掘土地增收潜力。

  余建明:开展粮食规模化经营,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稳定提高粮食生产产量,同时带动农民增收。

  王喜福是黑龙江省桦川县悦来镇的水稻种植大户,一大早,他就把春播用的水稻种子送到村里的水稻智能催芽车间,包衣、装袋,放进浸种池里。

  王喜福:我们在大棚基地出芽率比较高,而且还匀乎,早下籽、早插秧,好处比较大。

  水稻育苗是粮食高产、稳产的关键环节。目前,黑龙江1100多个智能化催芽车间、90万栋高标准水稻育秧大棚全面投入春耕生产,力争早育秧、育壮秧、早插秧。黑龙江省农委副巡视员李世润说,大田播种面临“西旱东涝”考验,东部31个县市偏涝,西部9个县市干旱,因此,当地充分发挥农机、科技等优势,抗灾抢农时。

  李世润:发挥智能催芽、大棚育秧、机械深松整地、精量播种等一些关键技术,种出水平,种出质量,实现一播全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 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春耕;转方式;调结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