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青岛毕家上流社区:青山引来金凤凰

2015-04-0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风景秀丽的百果山森林公园旁,一个由40多个楼座组成的小区格外显眼,毕家上流社区的居民毕朋昊告诉记者,这个看上去“高大上”的小区,其实是他们村的回迁房。15-4-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毕家上流这个近1000户居民的山村,依山而建。毕朋昊说,由于山地土质薄,上世纪90年代之前,村民们为糊口,只能种一些耐寒的作物,劳累一年下来,兜里剩不下几个钱,这种窘境让不少村民打起了百果山的主意。

  社区党委书记毕仕俊:过去就是靠山吃山嘛,当时山区里边搞点大石头,现在叫破坏了,开山采石,采砂来增加很少的一点集体收入。

  竭泽而渔式的开发没有取得想象中的收益,部分村民通过在山上栽种果树卖水果反而让收入提高了不少。随后在村里统一带动下,家家户户都在自家地里栽种果树,几年下来,原先黄坚土坡的山礓薄地变成了风景优美的百果山森林公园。村民们没有想到,这种“无心插柳”式的做法最终为他们引来了“金凤凰”。2009年9月,青岛获得了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办权,地址就选在了百果山!随之而来的变化,毕仕俊更是感慨不已。

  毕仕俊:让政府把基础建设配套一步到位,把环境也做得非常漂亮了,把我们所有的土地资源也盘活了,现在好多回迁的居民,一早一晚没事就上山上转转,看到我们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毕仕俊说,现在的毕家上流社区,家家户户有近3套安置房,为了避免坐吃山空,村里组织大家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形成合力,争取在“后世园”时期继续做大旅游产业。现在毕家上流的村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好好看护祖祖辈辈生活居住的这片山林,因为他们的未来在这里。

  毕仕俊:我们提出来向青山绿水要真金白银,不能光美,还要富裕。因为今后要靠这片山吃饭,我们没有理由不保护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 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青岛;上流社区;青山;金凤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