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

2015-03-2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昨天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和中国的行动。15-3-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部长史育龙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

  史育龙:能够使得各种经济要素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能够自由有序的流动,它能够显著的提升我们资源配置的效率,能够有效的扩大我们在市场范围,也就意味着能够使得沿线国家地区的这种经济发展水平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石泽表示,赋予新内涵的“一带一路”呼之欲出,它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石泽:在这个范围里,多达60多个国家,而且在谈合作思路的时候,还有一点,它是海路和陆路是相辅相成的,它是配套的,就像一个雄鹰,两个翅膀缺一个都不成。

  在《愿景》中,合作重点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设施联通”就是要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石泽以正在修建的中吉乌铁路为例解释说,它的建成,不仅使我国和其他国家双边贸易更加顺畅,还会带动周边发展中国家更好的发展,这就是“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

  石泽:乌兹别克原来进中国,它必须绕到哈萨克,经过阿尔山口才能进来,这就绕了路了,那么我们现在修得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到中国的这条铁路,它就可以跟中国直接联通,这样就减少了很多环节,路也近,再一个也减少了很多障碍,就促进了他们之间的合作。

  五通中,“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根据《愿景》,将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支持沿线国家政府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符合条件的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石泽分析,这将大大增加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融资的便利程度。

  石泽:你比如说我现在要筹建一个大型的钢铁厂,我的丝路基金能给你提供大概30%的资金,你还有70%的短缺,你就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主要是这样一种做法。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或者外币债券来鼓励沿线国家使用这个资金,也是利用社会和地区,和国际所有金融机构的钱来为这些项目服务。

  此外,根据《愿景》,还将着力推动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促进沿线国家间人才交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推动各国共同进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 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三部委;一带一路;愿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