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因地制宜扶贫

2015-02-1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湘西2月17日消息(记者蒋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八洞村是湖南湘西花垣县排碧乡一个苗家山村,巴掌大的耕地零落分散在高山密林中,人均不足一亩。靠地吃饭的村民2012年人均纯收入还只有1400多元。2013年底,花垣县派出驻村扶贫工作组,因地制宜,提出了跳出十八洞建设十八洞的扶贫思路。一年过去,对着大山发愁的苗族村民舒展了眉头。15-0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眼看就要过年了,一大早,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就坐在村民施老记家的火塘边了。施老记家有七口人,是寨子里人口最多的一户。寨里山竹多,六十多岁的施老记有一手竹刀绝活,龙秀林想动员施老记牵头组织村民做竹子工艺品。

    龙秀林:去年我们接待了游客五万多人次,你是我们十八洞大师傅,你要把竹艺编好了,让游客买回去。到时候我找几个样品。

    施老记:好,可以嘛,哈哈。

  整洁秀丽的苗寨里,家家户户挂起了大红灯笼。村民们忙着杀猪宰羊,每家的火塘上挂满了串串腌制好了的腊鱼腊肉。

  记者:杀了几头羊了。

  村民:第三头了。

  龙秀林:这是我们养羊大户,家里养了一百多头羊。搞产业。

  村民:有人订了,过年了。

  村寨最高处,是七十多岁的施成富老人家。2013年11月3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十八洞考察慰问,就是在他家的院子里开的座谈会。老人去年双喜临门:一是43岁的小儿子在外打工漂泊十多年,去年回家开起了农家旅游,年底娶了重庆媳妇。二是自己成了村里猕猴桃种植合作社的小股东,两年后就可以分成五千元:

  记者:孩子为啥40多岁才结婚?

  施成富:穷嘛。入股好,它有发展嘛。今年是第一年,以后年年会有改善。

  对于苗寨变化,龙秀林归纳五个目标。

  龙秀林: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虫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回来了,外面的人来了。

  和过去输血式扶贫不同,现在十八洞琢磨的是造血式扶贫,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建设。十八洞耕地少,工作组就在山下流转土地一千亩,发展优质猕猴桃产业,实行股份合作,全村九成以上村民都是股东;山里人有养殖传统,就以县里农牧业公司为龙头,引导村民规模养殖肉兔,黄牛,山羊和生猪;苗家妇女喜欢刺绣,村里就组织92名留守妇女成立苗绣合作社,每月每人可以增收一千五百元;苗寨有风情,大山有风景,村里就将民族特色文化保护与村民居住环境改造相结合,打造美丽苗寨,发展旅游业。

  龙秀林:我们现在要做的,这个不是工作队的产业,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产业,让老百姓受益的产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 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