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甘肃临夏东川乡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显成效

2015-02-16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 甘肃台记者李千)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履行领导职责,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扶持力度,善于因地制宜,注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能动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15-2-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为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各地进行了积极的部署,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实施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的经验做法或许值得我们关注和进一步研究。

  马年的最后几天,祖祖辈辈生活在布楞沟村的马麦志每天除了准备春节的年货,更惦记着每天早上来到羊圈给他的宝贝疙瘩喂草添食。

  记者:去年养羊收入了多少钱。

  马麦志:卖了5只,收入4千。

  记者:咱们这个羊圈自己建的还是政府帮你建的。

  马麦志:政府建的,没有花一分。

  布楞沟村曾经是东乡族自治县最贫困、最干旱的山村之一,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624元,贫困面高达96%。村里以前有136户人家,就是因为生活条件太艰苦,有点本事的人陆续都搬走了,最少的时候村里只剩60多户。村民马达吾说,只有一条山间小道与外界相连,这对于需要外出拉水吃的村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记者:拉一次水需要多少钱?

  村民马达吾:一车水五块钱,拉到不楞沟村需要120块钱,主要是运费。

  2013年习总书记到当地调研之后,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被大张旗鼓的提了出来,20亿的扶贫资金也迅速到位。然而有了钱,这钱该怎么花又变成了大问题。甘肃决定不能再搞大水漫灌,而是要精准滴灌,因地制宜把钱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扶贫效益。于是,扶贫办对24个乡镇115个重点贫困村超过10万贫困人口开展摸底筛选、建档立卡,尊重和发挥少数民族地区对牛羊养殖业的兴趣和长处,扶持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建立了养殖场,对近千名“两后生”开展汽车驾驶、汽车维修为主的实用技术培训。今年32岁的村民马文斌说,自己17岁就出去打工,早就想学车跑个运输,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政府很关心我们,学这个执照补助三千元钱,打算贷个款买个微型车。 ”

  现在,整个布楞沟流域6个乡镇2万多名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条件都有了普遍改善。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办副主任沈海龙总结说,政策上深度细化、资源上集中优化,精准扶贫让他们在实施整体连片扶贫开发过程中又积攒了新的经验:“精准要求第一个就是对象要精准,二个就是内容和效果要精准,因此结合咱们当地实际,项目让群众自己选,然后通过到村互助社或者金融部门生产贷款全面贴息。”

  群众自己想点子,政府搭台子、出票子,精准扶贫更大的意义在于既通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解了燃眉之急,又提高了当地可持续发展致富的能力,激发了布楞沟流域自身的造血机能。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的村民们都回到了村里,寻思着在家门口挣钱。村民马达吾:“我从17岁出门,搬到秦王川在别人的养殖场打工,现在村里的条件好了又搬回来了,我很有信心,在家乡办个养殖场。”

  从基础设施到富民产业,从社会事业到生态建设,从新农村建设到科技扶贫……随着六大项20多个子项的精准扶贫逐一展开,东乡县扶贫办主任马忠深有体会地说,走对了路子还不够,还要把路走的更宽。未来,东乡的精准扶贫还要继续下去,还要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尽快都富裕起来。:“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以村级产业互助社为平台,集中连片种植玉米、脱毒马铃薯,发展基础设施,同时加强劳务培训,提高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