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千年敦煌的新丝绸之路

2015-01-27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系列报道:丝路新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对话“敦煌女儿”樊锦诗。(央广网记者 杜虎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系列报道:丝路新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对话甘肃省宣传部部长连辑。(央广网记者 杜虎 摄)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刁莹 丁飞 白杰戈 孟永辉 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历史跨越八千余年,世界文化遗产如何助力甘肃旅游经济?下面是特别报道《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丝路新雨》第二篇:《千年敦煌的新丝绸之路》。15-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早上8点半,敦煌的天还未亮。77岁的樊锦诗站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门口,个头不高,身材瘦削,面带微笑。她背后的金色建筑像流动的沙丘在大漠戈壁上缓缓隆起。

  樊锦诗:“大冬天的啊。”

  记者:“专门来拜访您。”

  樊锦诗:“不敢当,不敢当……”

  截至今年1月卸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守护莫高窟超过半个世纪,如今,又在耄耋之年将“数字敦煌”推向了世界舞台:“我们的想法是,既要保护好也要让观众看好。这本是个矛盾,但你必须处理。”“你们当初设立这个数字展示中心,实际上也是一个理念之一。”“对。”

  数字敦煌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不再只有莫高窟,三维实景的虚拟旅游让敦煌的历史遗存和自然风光在移动终端上近在全世界网友眼前,也吸引了更多游客到敦煌来。

  “欢迎来到莫高窟……”如今,敦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丝绸之路会展中心、大唐文化美术馆、画家村等项目正在拔地而起,克服了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等劣势,以文化为主的第三产业正在成为敦煌区域经济新的支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说:“一路一带整个7000多公里漫长的线路上,历史文化积淀最深的、最核心的一个地区就是敦煌地区。”“千年敦煌怎么把它打造成丝路文化的龙头?”“集中精力打造文化主题、文化特色、文化论坛、文化贸易、文化交往,制作文化品牌,形成面向丝绸之路西方沿线国家的一个文化战略交往平台,真正把敦煌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最好的一块品牌。”

  在连辑看来,敦煌更高的理想是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总格局中,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的“龙头”,以博览会的方式为陇原大地引来四方宾朋:“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平台,把它顶格设计,将来有可能的话想在这也成为一个文化主题的元首级会面的地方。”

编辑:竹立志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