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新华社播发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述评

2015-01-12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华社昨天播发《为正风肃纪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全面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述评》。15-0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述评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以后,特别是《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持立行立改,抓具体问题,出硬招实招,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两个为主”,实现“两个全覆盖”,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首先是强化“两个责任”,全党上下凝神聚力、一起动手抓反腐。述评说,按照中央的要求,一年多来,中央纪委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对于那些“只挂帅不出征”、说得多做得少、造成腐败案件频发的党委及其负责人,中央纪委实施一案双查、坚决追责。随着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党上下一起动手抓反腐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动力。

  其次,落实“两个为主”,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中央纪委在广东、河北、浙江、河南、陕西5个省和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海关总署3个部委启动了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同时,按照中央纪委要求,试点省和部委还对各自的下级纪委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改革后,包括广东在内各试点地方和部门纪检机关独立性进一步增强,办案力度普遍加大,初核案件和立案数均有大幅增长,初步破解了“同级监督太软”“基层不敢查案”等难题。

  第三,实现“两个全覆盖”,正风肃纪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述评说,“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这一决策部署后,中央常规巡视节奏明显加快,从2013年的2轮增至2014年的3轮,实现了对31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与此同时,中央专项巡视工作在开展先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目前已巡视19家单位。省级巡视工作也得到持续改进。

  述评强调,当前,党的纪检体制制度之笼越织越密,“不能腐”的机制逐渐建立起来。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仍需深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