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我国将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2015-01-06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发文部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要求确保数量不减,质量不降。永久基本农田一旦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对于违规用地的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重典问责。15-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我国人均耕地1.52亩,还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而这一数字在1996年为1.59亩。对这一数字的降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深表忧虑。

  王世元:我国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综合考虑现有耕地数量、质量和人口增长、发展用地需求等因素,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

  不容回避的是,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人均耕地还将下降,保护耕地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看来,永久基本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确保的耕地,此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首先要保证现有的基本农田数量不减。

  韩长赋:全国已经落实了15.6亿亩的基本农田划定任务,现在二调耕地面积增加了,基本农田划定任务也应增加。具体到一村一户,比如原来划定的基本农田按承包合同登记是15亩,现在一实测是18亩,增加了3亩,那你不能切割出去。也就是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要以现有地块整体划入为原则,保持现有布局基本稳定,确保数量不减。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此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需要各地国土部门和农业部门齐力合作,摸清底数,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得准、建得好、守得住。

  姜大明:按照规模上从大城市到小城镇,空间上从城镇周边到概括农村的步骤时序,将核定的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及时落地到户,上图入库,重点是尽快将城镇周边、交通沿线现有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将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优先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

  目前,一些城市规划建设用地与优质耕地的重叠度较高,大中城市周边还有不少优质耕地未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发展占用优质耕地的现象仍比较突出;同时,一些地方仍存在划远不划近、划劣不划优的现象。韩长赋强调,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同时,还要确保耕地的质量不降低。

  韩长赋:不同等级的耕地,产出能力的差别是很大的。一般的 中低产田比高产田单产水平差一半甚至一倍,有些低产田是“丰年收,荒年丢”。要防止出现划远不划近,划劣不划优,更不能划山地丘陵,不划平原耕地。

  此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两部委要求要落实到地块,记录到文本,标记到图册。姜大明提出,永久基本农田一旦划定就是高压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

  姜大明:除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都不能占用。城市建设要跳出已经划定的研究基本农田,实现组团式、串联式发展,不得侵占基本农田搞新区,也不能以各种园区、开发区名义非法圈地、占用基本农田。

  截止2013年,全国设施农用地接近1200万亩,年度新增设施农用地达56万亩,保障合理用地和规范管理的任务艰巨。而近年来土地变更调查、卫片执法检查和土地专项督查情况显示,一些地方出现了打着设施农业的幌子,变相建“大棚房”和“休闲”、“娱乐”、“度假”设施等项目,搞耕地的非农化,姜大明表示,对这些违规用地行为,将严肃查处,重典问责。

  姜大明:土地执法部门和土地督察机构要守土有责。要确保三个不得,三个禁止规定落到实处,即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禁止擅自用于其他非农建设;不得超标准用地,禁止擅自扩大用地规模,不得改变农业设施性质,禁止擅自将农业设施用于其他经营。

  根据安排,北京、沈阳、上海、南京、苏州等14个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将先行展开,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成果完善工作将于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