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海尔:全员创客 让企业由“大”变“小”

2015-01-06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青岛1月6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播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企业见闻》,我们走进海尔,听80后员工讲述自己的创业人才养成记。15-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艳兵是海尔一名普通的80后员工,2014年对他来说是充满奇迹的一年。去年,依托海尔的创业平台,他和公司里的两个小伙伴,用一款“雷神”游戏笔记本,创造了2.5亿的销售额和1300万的利润,让原本在游戏领域默默无闻的海尔,打出了一片天地。

  李艳兵:经过一段时间分析,发现了这么一个市场空间。但是怎么把这个机会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收益,我们先做了大量跟用户的交互,了解大家对种产品认不认可,外观是不是喜欢这样的。

  发现了机会,李艳兵的团队与70多万游戏发烧友进行线上互动,捕捉他们的喜好,研究产品动向,熬夜做方案对他来讲是家常便饭。面对这样没日没夜的工作时刻表,李艳兵却乐在其中,原因就是,他们的钱包会和这个项目的总体利润直接挂钩。

  李艳兵:变化非常大,以前都是打工心态,现在是创业心态。以前所有的工作目标都是围绕着领导的,领导满意了,这个活就干的很好,现在不一样了,围绕着用户和订单在走,看的眼光会长远一些,不会说紧盯着这个月会拿多少工资。

  从打工仔到小老板,李艳兵的心态发生了转变,他原来的直接上司路凯林,也不再下达那些冷冰冰的指标和任务,而是给予他全套的支持和服务。

  路凯林:我们会给他提供一些在内部流程的打通、上游供应链的整合包括下游渠道的开拓,最大的支持是搭建了小微的机制,在小微里面,利润超过了,他们可以有一部分是自己的,他们有独立的用人权、经营权。

  如今的“雷神”已经被社会上的风投机构看中,首批落实了500万的风投资金,而路凯林和李艳兵的团队也在雄心勃勃地规划着自己的扩展蓝图:

  李艳兵:我们是要先把雷神游戏本做到行业第一,同时会往,通过吸聚巨量的粉丝,通过巨量的粉丝我们会切入到游戏产业,把产业做大,这当中会有更多的风投进来。

  尝到了创业甜头儿的李艳兵告诉我们,截至目前,在海尔,类似雷神团队的小微公司已经有169个。把员工变成创业人才,让大企业也能像小微公司一样充满激情,焕发活力,将是海尔2015年继续奋斗的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