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新闻观察:让市场配置资源 释放巨大活力

2015-01-05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宣布,一个多月来已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请听新闻观察:让市场配置资源,释放巨大活力。15-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11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此后,一系列价格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一系列改革的宗旨只有一个,就是让市场更好的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放开以后政府的作用会更好的发挥,原来是通过定价来干预市场,放开后让市场充分发挥决定作用。”

  截止目前,共有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被放开。其中,烟叶收购价格的放开,标志着我国农产品领域政府定价成为历史。在此次放开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当中,国内民航货运价格、部分民航客运价格及散货快运等4项铁路运输价格的放开颇为引人关注,“竞争充分”是共同特点。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货运是一直是讨论放开的,因货运市场竞争是很激烈的。客运主要是针对跟高铁重合的一些市场,跟高铁竞争比较大的一些航线,它的价格放开了。”

  邹建军表示,之前,机票只许打折不能涨价的价格管理,让市场机制的运行少了一条腿:“原来价格没有向上的机制,现在这种放开就意味着机票上浮有可能性。所以最近我们就看到一些航线在现在这个需求旺盛的时候,价格就上调了。”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姬鹏程表示,让市场对价格的双向影响都成为可能,有利于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引导合理消费:“根据季节性需求变化,适当的调整价格有利于合理开展出行,因为我们总体上是要搞一个综合性建设性的交通运输体系。”

  许昆林表示,未来还将有多个领域的价格改革方案陆续出台:“这一轮价格改革启动后,还有第二批第三批,我们会推出医药价格改革、推进电力价格、天然气价格、铁路运输价格等等多方面的改革。”

  随着价格改革进入深水区,越来越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被放开。定价权回归市场,用竞争来影响价格,却也伴随的担忧——价格的不合理上涨会不会成为脱缰野马无法规制?对此,姬鹏程表示,放开价格并不等于放手不管,而是将重点放在事中事后的监管上,加强价格执法,尊重市场的同时严惩违规:“很多地方改革将质检工商等等合并在一起,在一个信息平台上共同执法,加强整个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现在已经正在推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 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