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矿老板绿色转型种菜记

2014-12-15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陈剑晨 唐山台记者宋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年终岁尾,本台记者纷纷走进火热的基层,采访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他们用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生动折射着时代进步、国家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圆梦的豪迈风貌。从今天(15日)起,本台播出走转改大型主题报道: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第一篇:矿老板绿色转型种菜记。14-1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石国刚:这个大南瓜可以长到200公斤。

  记者:经过太空育种?

  石国刚:对,经过卫星搭载下来。

  初冬的北方大地一片萧瑟,但走进石国刚的航天育种示范基地,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说起这些经过航天育种培育出来的新品种,石国刚就像农业技术员一样“如数家珍”。而在几年前,他却是一位矿老板。2006年,每吨铁粉的经济效益达到两三百元的情况下,石国刚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跨界”决定:种菜。

  石国刚:很多人不理解,我的朋友都说我,为啥你做赔钱的买卖?当时我就考虑资源总有枯竭的那一天吧,当时满山挖的都是大坑,大气污染,铁矿业和各个污染业,该到恢复治理的阶段了。

  石国刚投资86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400多亩的果蔬种植大棚,但搞农业并没有他预想的那么容易。几年下来,亏了不少:

  石国刚:病虫害不知道怎么控制,打药还不行,技术受到很大控制,管理上不去,销售还不行。

  石国刚依然看好农业的发展后劲,他陆续聘请了河北省农科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他的绿色农业基地终于站稳了脚跟。2012年,他又一次异想天开,拿出了全部家底建立航天育种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航天科技公司育种中心主任钦天钧:

  钦天钧:我们最终是想产业化,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要找一个有基础的,他们那个搞绿色农业这方面也比较领先一些,跟我们不谋而合,就搞了一个产业化基地。

  示范基地规模扩大,流转土地、劳务租赁,也让当地农民有了更多的收益。现在石国刚又有了新的想法:

  石国刚:未来的规划就是以农带旅、以旅促农,感觉来到我这,就感觉小村里的城市,吃的、玩的、住的,旅游观光。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