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国务院发布《意见》发展体育产业

2014-10-21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昨天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14-10-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意见》当中,将体育产业形容为“朝阳产业”。如果用数字来表述这一定位,则更为直观。据统计,从2006年至2012年,我国体育产业的平均年增长率超过16%。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巡视员郝福庆:大家知道目前我们体育产业总规模,估算九千多个亿,经过未来的发展,预计到2025年以后,总规模会超过五万亿,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之所以可以有预计十年增长翻5番的底气,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全民健身的热情正在急速高涨。以刚刚结束的北京马拉松赛为例,2010年北马报名持续两个月才用满名额;去年只用了13个小时,而到了今年北马的半程跑参赛已经需要摇号,100人中才有14个能参加的中签比例。但全民健身的需求,却也遇到了一些麻烦,场地不足,就是其中之一。不少居民反映,不是真想占领一切空地跳广场舞,而是真的找不到合适的地方锻炼。

  居民:我感觉想要锻炼的人挺多的,但是我们周围没有场地。

  居民:像这边场地很少的,根本没有

  对此,《意见》对于未来如何保障居民的体育锻炼用地,直接给出了数据上的硬指标。

  郝福庆:文件里提了两个数字,在新建的小区、住宅里面,室内的体育设施不低于0.1,室外不低于0.3,这是什么概念?比方一个三千人的小区,就要至少建室内体育设施三百平米以上,室外九百平米以上,室内三百就是六个标准乒乓球台,室外九百就是一个半篮球场。

  除了让老百姓想健身能健身,《意见》还设置政策引导居民会健身健好身。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还要让他会健身,我们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服务上,也提了一些要求。还要降低一些场馆的门槛,能够保障居民亲身参与运动。

    但想要让体育产业全方面繁荣,高水平、吸引人的赛事也必不可少。以往,一个国家级赛事,审批需要从县级开始层层向上;一个小的比赛,也需要公安、市容、市政、电力、卫生、交通处处协调。针对这一情况,《意见》此番明确,群众性、商业性赛事的审批一律取消,同时给予税收金融方面的优惠政策。

  郝福庆:要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取消群众性、商业性赛事的审批,放权于市场,让市场,让社会力量来发挥作用。

  对于这一决策,作为市场主体的民营公司们,表示非常欢迎。

    某体育赛事运营公司负责人: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这代表着我国的体育产业真正的回到市场手里,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