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即将启动 专业机构接棒

2014-10-21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即将发布实施。《方案》提出,而是通过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宏观统筹,具体依托专业机构来管理。14-10-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科技计划、专项、基金是政府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的重要载体,对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具有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与此同时,科技计划碎片化的弊端和国际创新大环境的变化也对先有的机制提出了挑战。

  科技部部长万钢:竞争性的科技计划已经达到了近百项,将近40个部门在管理各方面的专项,相互之间的协调越来越困难。更重要的是近5年来,新科技革命在全球范围当中剧烈的进行,从科学到技术到产业,界限越来越模糊,演进的周期越来越快,就要求我们打破各阶段的思维,组织新的研发方式。

  万钢透露,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未来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将卸掉政府直接管理项目的重担,让专业机构接棒。首先要政府职能的转变,各部门将不再直接管理科技项目,政府要集中到战略规划、监督评估。要建立一个跨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要成立国家科技战略咨询和评估委员会。第二个是要建立专业化的管理机构。他们就是按照所确定的战略来进行细化,进行招标评审。

  在完善科技计划顶层设计的同时,构建新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布局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今后上百个科技计划将重新被归入五大系统。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张晓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是,进行基础研究科学前沿探索,第二就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上卡脖子的现象。第三类就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突破和发展国家各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问题。第四个方面是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市场中的量大面广的技术创新活动。第五个就是人才专项,培育我们国家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的高地。

  今年,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建设将正式启动试点。2015-2016年,基本完成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优化整合。2017年,现有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经费渠道将不再保留,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改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