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长三角 你能养活多少人

2014-10-17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0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杨守华 刘源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三角,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22个长三角的城市中,外来人口规模达到百万级的城市已达7个。其中上海以每平方公里9589人,成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人口密度如此之大,却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用工荒”。长三角的未来,还能吸纳多少外来劳动力?曾经的人口红利期,还能持续多久?请听《解密长三角》第三篇,《长三角,你能养活多少人?》。 14-10-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四川人刘勇生2002年就带着妻儿来到上海。那一年他35岁,一没技术二没文化。他租下一间店面,开了个饭馆,主营川菜。老乡带老乡,生意就这么一点点地做起来。在刘勇生看来,上海,总是给勤劳的人留足了机会。

  刘勇生:刚开始来上海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从小到大慢慢开起来。刚开始是一百一十多个平方,我们的生意慢慢好转了,现在是四百多个平方吧。在这边,你只要努力,就很有前途的。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产业引导下,我国吸纳外来劳动力的主要地区由珠三角转移到长三角,这里逐渐成为一个净人口迁入地区。上海外来劳动力以每年20万人的速度增长,净迁移率高达8.24%,这个时期,长三角对人口的吸纳和消化,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发展是解决人口压力的最有效途径。

  安徽人冯翊,1999年就到江苏无锡来打工,后来创业当了老板。21世纪初的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面积加起来,不过21万平方公里,人口却已达到1亿2千万。当了老板的冯翊觉得纳闷,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为什么越来越难招到人?

  冯翊:03年的时候,大概招一个员工花800到1000块钱就可以找到一个,但你现在花这个钱,根本上就不可能了。差不多我们隔个一两年就要给员工调整一下薪资,不然的话就会造成流失。就这样还是有很多的员工会流失,很头痛。

  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三角地区的综合商务成本上升了76%,工人工资成本平均上涨51%。曾经劳动力疯狂涌入的“黄金时代”渐行渐远,从2004年开始,令人焦虑的“用工荒”就在长三角越来越成为常态。一方面,近郊的农民因城市化、拆迁补偿获益而逐渐退出劳动力市场;另一方面,原本的劳务输出地——中西部随着新一轮的工业化,对劳动力的吸引力大大增加。而当年的壮劳力,已成为今天人口老龄化的主力军。

  专家点评:尽管有研究者认为,珠三角的民工流失速度是长三角的三倍,但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大背景下,一向以“制造业高地”著称的长三角,如何转型才能弥补迅速消失的人口红利以及接踵而来的人口负债?《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

  何刚:未来产业工人到长三角的动力在降低,但反过来随着长三角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多种层次、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劳动力的需求,在急剧上升。劳动力所得到的回报也应有一个成倍的增长。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价值。需要为人才获得创新和创业的机会,形成更好的机制。制度环境的优化,在我看来,是未来长三角对于人才最大的吸引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