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解密长三角:长三角为何持续领跑

2014-10-15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0月15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陈瑜艳 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中国地图上看,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两省一市犹如一只振翅的鲲鹏。它以全国2.1%的陆地面积、11%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1.7%的国内生产总值、24.5%的财政收入、47.2%的进出口总额。从一个地域概念到一个经济概念,长三角是如何走来的?30多年的神奇是如何造就的?它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 14-10-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苏华西村,一个历经数十年风云变幻始终屹立潮头不倒的“全国典型”,如今依然是中国农村的名片,也是长三角一个著名的景点。几十年领先的背后,恰恰是与时俱进的不断求变。现任书记吴协恩最初关掉了9家工厂,这让信奉“无工不富”的老书记吴仁宝曾感到难以接受。

  吴协恩回忆:他天天喜欢到工厂里去转转,看到机器轰隆轰隆响,他就高兴。那么怎么办?我们学老书记。老书记当年搞乡镇企业也是偷偷搞的,我们也偷偷搞。

  吴协恩兴办的典当担保公司,当年就赢利一两千万。如今的华西村,以金融、海工海运、仓储物流等为主的服务业已经占经济总量的65%,传统制造业从90%多降到了30%多。

  吴协恩:再来一个5年,我希望完全有质的变化。这几年主要打基础,织经济发展的新的网,让洪水来的时候多抓几条鱼。

  无锡市经信委副主任戴可为完全理解华西村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是整个长三角地区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

  戴可为:无锡1.5万亿的总量,10%的增长速度,按1比1的投入产出,每年要1500亿工业投入,每年需3万亩土地。再搞粗放式的投入,来保持经济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浙江义乌则通过改变贸易方式,来倒逼行政体制改革。2011年,义乌成为我国唯一一个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境外客商选购商品再不受身份限制。

  伊朗商人沙利夫:当时我们在这边不能注册自己的公司,必须要在香港,你不能自己去采购。我们用新的公司材料去办签证也更加方便,感觉更加珍贵,我希望能有自己的产品。

  目前,义乌全市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已达1800多家,占全国八成以上。

  浙江省贸易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宇民:通过这个贸易方式的改变,推导、促进、倒逼行政方式的改变。没有行政方式的改变,就不可能有市场经济的完善。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苏南模式、温州模式、浦东开放……都是通过对原有制度、规定的“禁区”、”盲点”一点点突破和推进。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持续创新”也正是长三角持续领跑中国经济的关键。

  姚景源:长三角最重要、最充满生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不断的创新,现在看,从上海自贸区到浙江、江苏,整个长三角现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相当之大,创新又充满生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长三角还是具备领跑全国经济的优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