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特别报道《辉煌65周年》:简政放权持续发力

2014-10-03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冯会玲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一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取得显著成效。一年多来,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14-10-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上海自贸区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至今已满一年。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3个工作日核发营业执照已成标准速度。加上质监、税务手续,企业办理证照总共需4个工作日,比改革前缩短6-9个工作日。落户的顺利,让创业者方先生喜出望外。

  方先生:可以说是超乎想象,闪电般的速度。递完(材料)之后,过了3天,他们就通知我们,所有的证件都已经办下来了。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针对外资企业,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介绍,上海自贸区实行外商投入准入前国民待遇,不同的投资来源,同样的“4日领证”。

  陈学军:目前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0%以上在负面清单之外,只需要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备案。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在4个工作日内一并领取。

  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进先照后证改革,试点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工商登记改革的便利化举措极大激发了创业者热情。目前,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已经超过原上海综合保税区过去20年存量企业的总数。在全国,工商部门数据显示,从3月改革全面实施起算前半年,新登记公司同比增长68.03%,注册资本同比增长101.88%。

  过去一年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不同部门工作的关键词。作为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部门之一,质检总局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总数的二分之一;食药总局计划将原有的33项行政审批项目削减15项;交通部着力取消下放一批影响度高、审批业务量大、含金量高的项目,如取消了“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审批”,取得良好成效。

  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李章泽表示,对于政府,“简政放权”不是缺位,而是由台前转向幕后、将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

  李章泽:一年多来,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在大力简政放权的同时,将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颁布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市场监管体系。

  事实上,一年多来取消和下放的632项行政审批事项,约占改革前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1/3,远超本届政府任内500多项的计划。李章泽强调,无论是500多项还是632项,都不是终点。

  李章泽:坚持数量质量并举,完成今年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全面清理前置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继续取消不合理的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