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国务院印发意见 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2014-07-31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汤一亮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这一次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实是前所未有的。意见指出,今后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就意味着,沿用多年的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以及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类型从此取消,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户口本上我们现在都有一个小戳,非农业和农业,这个小戳,实际上是明确了城里人农村人的身份。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以后,标志着城里人和农村人的身份统一,以后就没有这个小戳了。一个小孩子出生以后不要再明确是城里娃还是农村娃,打破了几十年来城乡的户口壁垒。”14-7-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明表示,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最大的创新,就是实行“不同人口规模城市,不同落户条件”的差别化落户政策:“建制镇、小城市基本没有门槛,只要想落户,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哪怕是租的房子都可以落户。中等城市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就业,有社会保险,达到一定的时间,你就可以落户。”

  黄明进一步解释,城市间差别化的落户政策,主要参考条件是城市的人口规模,而非行政级别:“100万到300万的大城市也降低了门槛,只要有合法稳定的就业,合法稳定的住所,有社保一定的年限,也可以落户;300万到500万的城市需要适当控制,控制人口的规模和落户节奏,就要提出相对高一点的落户条件。”

  对于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就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首先要严格控制户口迁移政策,不是你有意愿像小城市一样就能落户,也不是像其他大中城市排队就有机会,要根据各个城市的需求,和每个人自己的条件,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积分落户的制度来合理解决落户问题。”

  对于在北上广这样超过500万人口的大城市中工作、有暂时无法落户的人,如何满足他们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黄明表示,即将出台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将通过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的方式,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意见》还明确在全国实行居住证制度,通过居住证这个载体,来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机制,今年国务院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对居住证的申领程序、基本权利义务都要做出明确的规定。”

  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让一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黄明表示,虽然“一亿人”的总量目标听起来庞大,但与新型城镇化的规划相配套,符合实际:“我们国家农业转移人口存量很大,增量还在不断增加,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也会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公安部和国家统计局进行认真测算,也是比较有把握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