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特写:简政放权服务企业 政府不能再尴尬

2014-07-28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济南7月28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号在山东考察期间,邀请小微企业负责人座谈。14-07-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被邀请参会的十多位小微企业负责人,大都是今年初商业登记制度改革后新注册登记的企业。座谈会上,李克强开门见山抛出了他最关心的三个问题:“第一,你们办公司的动力从哪里来?这里面包括资金从哪里来?多大的公司?第二,你们办的是什么公司?将来做什么产品,还是搞什么服务?第三,你们刚刚兴办公司,下一步希望政府帮助你们解决什么问题?”

    “融资难”成为了座谈会上出现的高频词。在十位发言者中,有八位都提到了“融资难”问题。张瀛今年4月份刚刚成立了一家物业中介公司:“我们这个行业面临银行不支持贷款。在起步阶段,银行说你没有业务,你为什么要贷款?贷款干什么?在后续发展阶段银行又说,你们既然已经有业务了,为什么不收费?收费了你还为什么要贷款?”

    第九位发言的郭磊,现在济南经营一家食品公司。他向总理介绍了自己的贷款经历:“现在第一就是资金的问题。银行的利息低,但是不好放贷。我们现在有一种渠道就是,阿里巴巴放贷主动联系我们。利息也不高,就是12个点。但是他们是无条件放贷。”李克强:“无条件,也不用担保,就是靠信用担保。”郭磊:“刚才前面大家都提到了银行贷款,我们是不是借鉴一下?公司都能建立起来信用体系,政府应该更容易建立信用体系。”李克强:“这让我们政府的同志听了以后很尴尬!按理说,应该政府的力量比公司的力量更强。郭磊:“对。”李克强:“特别让我感觉到汗颜的是,网上的金融机构主动来给你们提供服务。它可以在网上看你的商业运行轨迹,能够判断你的信用大概是多少,敢给你贷。所以说,我们国有的金融机构也要改革,要转变经营方式,特别要担负社会责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否则就逼着他们去借高利贷。”

    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国家简政放权、实施“先照后证”和将注册资本改为认缴制的改革措施,极大激发了社会创业的热情。李克强回应说:“我们担心的就是不要你们照拿到后,还有好多证,和其他前置审批,继续被捆住手脚,像跨栏似的,一个栏跨过去,后面还有无数的栏,那不行。不能让你们进来以后,手脚施展不开,甚至走不动,没办法,最后可能就逼你们退出去了。所以,政府要有这样一种责任,还是要继续简政放权,在前置审批、取消一些不必要的资质证书方面要加大力度,给你们创业创造便利的条件。”

    李克强强调,政府和企业要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企业要讲诚信,政府也要依法严格监管,打击处罚违法违规失信行为,这也是为诚信经营助力:“市场经济应该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我们靠信用做基础,靠公平的规则进行竞争。我们要把该放的要放掉,该管的要管住,该扶的要扶好。我祝你们在公平竞争的环境当中成长壮大,给我们国家的结构调整作出贡献,也为后来者作出榜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 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晓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