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中央档案馆公布第三名日本战犯上坂胜罪行笔供

2014-07-06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汤一亮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档案馆昨天公布第三名日本战犯的罪行笔供。侵华期间,日本陆军少将旅长上坂胜在华北“三光作战”中制造了“北疃惨案”,他甚至用毒气大量屠杀中国军民。14-7-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上坂胜的笔供材料有92页,内含16张在河北和河南的作战地图,1942年2月间,上坂胜任步兵第163联队联队长,在河北省保定县盘踞,期间肆意杀害当地中国居民。他在笔供中供述:“逮捕、监禁的中国人约有20名,用斩杀、刺杀等方法进行杀害,3月左右,因京汉铁路望都站和清风店站中间地区约10公尺的铁轨被拆去,于是捉了10几名嫌疑者,经拷问后杀了三四名,5月左右,望都附近的铁路沿线的一所炮楼被八路军急袭覆灭,拷问了居民30名,杀了通谋者6名。”

  在1942年5月冀中作战中,上坂胜使用了毒气残杀大量八路军和当地居民,手段极其残忍,他在供述中描述:“在河北定县东南22公里处,我指使第1大队杀害了八路军战士、居民约800人以上,使用了赤筒和绿筒的毒气,此外受到机枪扫射的不只是八路军战士,迷失逃跑的居民也被射杀了。又在村里进行了扫荡,向逃入很多居民的地道里掷入赤筒和绿筒的毒气,以至窒息,对逃出的居民,射杀、刺杀、斩杀等行为。冀中侵略作战的结果是,杀中国人约1100名。”

  目前公布的三名日本战犯在中国犯下的主要罪行有制造细菌武器、施放毒气、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屠杀掠夺钱财、毁灭城镇、强征慰安妇、强奸妇女,驱逐和平居民等违反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的罪行,令人发指,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说公布这些兽行累累的日本战犯有两个目的。

  李明华:一是把这些档案适时的通过各种方式公布出来,提供给社会各界来利用,让人们看到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同时,也要把这些档案很好的保存下去,为我们的后代使用。为了很好的保存这些档案,我们在收集、整理、鉴定作了很多的工作,一天上网一个,45天!我们正在着手进行没有被判刑的1017名日本战犯的笔供,加以整理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形式公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 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千里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