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绿色中国行动]内蒙古:小树小草写就生态大文章

2014-06-25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森林向山顶挺进

破坏严重的草原经过治理,已逐渐恢复原有的生态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绿色中国行动今天走进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的内蒙古自治区,目前人均森林面积约为100.7平方米。请看报道《小树小草写就生态大文章》。14-6-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内蒙古多伦县81岁老汉赵成祥,因为沙尘暴搬了三次家,他的遭遇是当年这里环境恶化的老百姓心中的痛。

  赵成祥:那沙子把房子埋了,挖不起沙子,可不就得再盖房呗。再挪挪地方呗。

  多伦县是内蒙古离北京最近的县,2002年70%的土地被风蚀、沙化。这里起风沙,就会像一大簸箕倒进北京。

  1998年起,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在内蒙古相继展开,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内蒙古,上百万亩的植树造林人力、资金缺口应该怎么办?

  多伦县首先在管理经营机制上做文章,制定“谁投资,谁所有、谁管护,谁受益”新机制,调动各个社会层面的力量,提高积极性并参与其中。

  林业局副局长石靖伟:主要以社会投资为主,个人公司占得多,将近60%。

  种生态林不比经济林,想办法老百姓从中受益,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种树、留住种树人。近几年,老百姓通过隔株移植出售树苗获得收入,有的还参加绿化工程建设,创利增收。

  曲家湾村村民吴文龙:卖苗四年,大概是整个村子赚了一千多万,平均每人十七万。

  无独有偶,离多伦600多公里的和林格尔县在吸引更多力量参与生态建设上做文章。

  和林格尔县林业局局长:引进像蒙草抗旱和盛育林这样的企业,把农民的土地集体林地承包下来,这样农民发包他的林地,有一部分收益,在企业搞林业经营的过程中能挣钱,解决就业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3年,内蒙古森林覆盖率比2004年提高了3.5%,草原植被覆盖程度提高了9%。

  而与此同时全区目前还有一半多的土地处于荒漠化,防风治沙的主战场开始逐渐向着远山大沙推进,面对这场攻坚战,接下来生态文章如何落笔?内蒙古林业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杨俊平:

  杨俊平:如何做好大草原生态保护,需要技术、资金及人才的保障。另外绿色产业如何更好发展,使退耕的农民有普遍的收益,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编辑:孔明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