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美丽中国的烟台舞步
2012-12-04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边是生态公园,绿树成荫;一边是项目工地,塔吊林立——这听上去有些“不搭”的两处景象,却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生态城“搭”在了一起。项目负责人王芳:“这个生态公园,是我们投资三个亿建成的。它是给主体项目配套的。公园建成后,等它绿化好了以后,我们才开始的主体项目建设。”

  先绿化再建设,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听到这个问题,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副局长张文兴连连摆手:“就像人的步子,先迈出来生态这一步,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两条腿就会很协调,就是舞蹈;但只盯着建设这一步,其他的都不顾了,就会蹩脚,可能还要摔跤。”

  为了防止“摔跤”,烟台市始终把最重的节拍打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这个“音符”上。“十一五”以来,为了改善大气质量,烟台建成运行了34个电厂脱硫工程,更换了200多部天然气公交车。曾经在烟台工作过的山东省政府参事邓相超说,烟台节拍打在在看似没有效益的生态上,偏偏是为了产生最大的效益:“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对它来说非常非常重要,它有红酒的第一品牌张裕,没有优质的葡萄生产不出优质的红酒的,还有烟台的苹果、还有烟台的梨,还有烟台的大樱桃……这都是品牌啊!生态一旦被污染了,这个就不存在了!”

  在碧水蓝天青山中,经济建设这条“腿”以怎样的姿态向前迈进,显得尤为重要。烟台市经信委副主任姜明说:“使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齐头并进,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步子才能越迈越轻,越轻越快。”

  山东省政府参事邓相超教授到烟台调研后发现,当地官员的“自豪点”不再单纯地说生产总值超过两位数的增长率,更在于强调生态投入,以及养老、医疗、就业、保障房、农贸市场改造“放心粮油”工程等等的民生财政投入。这一系列民生财政的投入现已超过财政总支出的70%,效果上虽然没法立竿见影,但都能让烟台在经济社会发展舞台上的舞步更加稳健:“烟台给我们的启示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是不矛盾的;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今后对官员的考核,很可能标准要发生大的变化,你这个官是不是个好官,不仅仅看你经济增加了多少,生态文明建设没有往前推进,很可能也不是一个好官。”(记者沈剑华 柴安东 烟台台记者崔海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