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十八大报告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11-17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八大报告解读,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八年多的时间,全面小康社会,距离我们还有多远?12-11-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这体现了党中央高度关注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赵弘:“把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了民生问题,放在了实实在在的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上,这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目标制定上的一次新的突破。”

  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不到6000元。这意味着,到了2020年,在扣除通胀因素后,城镇居民收入将达到4万元,农民居民收入将突破1万2千元。如何做到这一点?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给出了实现路径。

  辛鸣:“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大体应该保持在7.2到7.4之间,也就是我们居民每年的收入,比上一年只要能增长7.2%到7.4%,那么到2020年,它这个翻番是一点问题没有。”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报告中人均收入是指全体人民的平均收入,并不意味每个人都在目前水平上翻一番。辛鸣指出,固然现在贫富差距存在,但可以肯定地说,未来几年低收入人群收入将大幅提高。

  辛鸣:“未来若干年之内,我们在收入分配制度方面,会有大的改革,而这个大改革侧重是要提高中收入群体的收入,恐怕是这个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增长的幅度比现在高收入群体增长幅度还要快一些。”

  不仅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民主制度更加完善,党的十八大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成为十八大报告的崭新提法。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认为,这表明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和实践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施芝鸿:“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将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