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神九航天员 书写中国航天事业新辉煌
2012-08-06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陈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创造中国航天的多项新记录,书写了中国航天事业新辉煌。12-8-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神九飞行13天,指令长景海鹏的表现始终沉稳而精彩,成为神九飞行乘组中当之无愧的主心骨。2008年,他乘坐神舟七号飞船完成了飞天之旅。四年来,他始终在为第二次飞上太空准备着:

  景海鹏:“我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如果任务需要我再次上天,就像运动员一样,发令枪一响我会立马向终点冲刺。”

  刘旺作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默默经历了15年的艰苦训练,与前三次飞天机会失之交臂。然而,他始终没有放弃:

  刘旺:“失去一次机会,就意味着另外一个机遇的到来。”

  备战神九任务过程中,刘旺1500次模拟对接全部成功。在太空执行手控对接任务,他信心十足:

  刘旺的手控对接用时仅7分钟,误差仅1.8厘米,全面超越自动对接。在返回出舱的那一刻,不苟言笑的刘旺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刘旺:“我们单位的工作人员说,谁说刘旺不会笑,笑得挺好的,现在想起来,就是任务完成了那种幸福感或者是成就感,多种感情交融在一起的表现。”

  作为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说是祖国给了自己机会。刘洋在2年内完成了全部科目的训练,任务期间也表现完美。她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战友的支持。

  刘洋:“首批航天员摸索了十四年,积累了非常多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飞上太空的刘洋克服不良反应,顶住压力和劳累,把包括备选项目在内的实验项目全部完成。

  刘洋:“上太空一次不容易,我希望上去把所有的工作都完成,让科研工作者在地面的心血,没有白白的浪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