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12-08-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2-08-06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天是8月6号,星期一,农历六月十九。北京多云,最高气温32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我国整体推进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会见北戴河暑期休假专家;
  伦敦奥运赛场,中国军团发力:羽毛球男单林丹强势卫冕,“风云”组合男双圆梦,自由操邹凯蝉联冠军,周璐璐举重“轻松”夺冠,吴敏霞摘取个人奥运首金,中国奖牌榜重回首位;
  神九航天员创造多项新记录,书写中国航天事业新辉煌;
  商务部在全国十城市推行诚信建设试点,促使企业树立诚信理念;
  受台风影响中断的辽宁三条主要铁路线恢复通车;
  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向浙江东部沿海靠近;
  以下是详细内容:

  我国整体推进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人才强国这一重大战略问题的探索和思考日益深化,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47岁的李东升三年前是欧洲知名的空客公司技术管理负责人,现在,他是上海以国家千人计划名义引进的专家之一。接受采访时,他正在上海“千人计划”生活服务专窗续办居留许可。像这样需要他亲自到场办理的事项一年也就一两次,上海市有关部门周到的服务让他把更多的时间都放在了自己的工作上。

  李东升:“事无俱细。考车、办签证也一样,我自己想起来晚了,有点急,结果这里很快就给我处理了。里面所有这些程序上的东西我们基本上都不用管。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考虑到了。”

  从2008年开始,中央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掀起了新一轮海外英才回归创新创业的热潮。与之相呼应,深圳的“孔雀计划”,南京的“紫金计划”等各地的人才计划也不胜枚举。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以及深圳、武汉、无锡、苏州、长春等十多个城市启动人才特区建设,在签证居留、技术移民、金融支持、财税优惠、股权激励、社会保障等方面采取一系列特殊措施。近三年来,各省区市、地市以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超过2万名;全国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160多家。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认为,人才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调整结构的核心要素:“要使过去这种依靠投入消耗和低廉劳动力的比较优势,转换成为创新驱动的增长优势,都需要科技的进步和大量的创新,需要特别重要的创新人才、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我国首个全口径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2亿人,人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6%。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巡视员、副局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忠群说:“我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进入到一个整体推进、优先发展的新阶段。以人才发展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党在新时期执政兴国的重大方略和重要经验,人才工作成为当代中国科学发展的重要推手。”

  根据最新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绘就的蓝图,到2020年,我国将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人才资源总量增加到1.8亿人;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5%,人才贡献率达到35%……中国正在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的道路上迈进。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