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湿地报告]西溪生态的攻守之道
2012-06-08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七年前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成立,我国湿地保护不再只有保护区一种模式。湿地保护不仅改善了生态,也让湿地原住民过上幸福轻松的生活。12-6-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西溪碧波水巷

  坐上西溪湿地公园一艘手摇乌蓬船,西溪湿地的画卷就在面前打开了。导游姚晓燕说的是西溪湿地的昨天。

  姚晓燕:“原来这里最早这里是一个村落,叫作蒋村乡,有12个行政村,一万七千口居民在这边居住, 养渔、养蚕为生……”

  乌篷船穿行在水草茂密的水巷,远远看到岸边一幢石木结构的三层小楼,船工周建元放慢了摇橹的速度:“这里就是我的家啦,现在嘛已经给国家征用掉了。归园区里面了,给游客看看的。”

  周建元:“拆迁以后鸟类多了很多了,有些我都没见过。生态这么好,不会飞走了。”

  摇橹在水面拍打出一波波涟漪,很难想象这方圆10来平方公里曾经是附近生活污水的下水道、排污池,猪圈、鱼池搞得西溪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抢救西溪、保护湿地”成了杭州市的迫切民意。

  于是,周建元和乡亲们分期搬迁出了湿地,这一搬,搬出了幸福生活。周建元一家三口有了260平方米的安置房,政府还替他们缴纳了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周建元成了景区员工,年收入3万元以上。

  周建元:“现在生活光是上班了,轻松一点。我们下一代越来越舒服了。”

  由于西溪湿地的存在,周边15平方公里夏季降温零点五度到一点五度,水质从劣五类提高到三类,提升了杭州城市品位。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刘想:“生态是西溪的根、西溪的魂。西溪的成功还成功在它是抢救地保护了一块城中的次生湿地。”

  各位听众,中国之声今晚九点邀请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马广仁做客中央台政务直通节目,欢迎到时收听。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