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中国湿地报告]如何保护中开发红树林资源
2012-06-07 06: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西北海山口国家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拥有800多公顷珍稀红树林。如何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好红树林资源?“中国湿地报告”西南报道组报道。12-6-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轻轻地划开一棵红海榄的树皮,立即露出鲜红的组织,这就是红树林名字的由来。在北海山口国家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800多公顷的红树林下,鱼蟹穿梭嬉戏。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研究员邱广龙说,红树林不仅是生态多样性的保障,还是天然的“避风港”和农田的“防洪墙”:

  邱广龙:抗击台风、海啸具有一定的作用。台风来的时候,就有很多渔民躲到红树林里面,就可以抵消台风的冲击。

  保护区护林员莫志锐亲眼所见,1996年的一场台风过境时,8艘渔船来不及躲进红树林就被掀翻,12人死亡。从那年起,他在岸边栽下了3000棵红海榄和1000棵木榄。

  莫志锐:08年我们这里冻灾(记:冰冻灾害)冰冻就冻死了红海榄。(记:红海榄一棵也没有剩?)可能有20来棵吧。木榄剩下这片了,有200多棵吧。(记:现在多高?)现在1米多吧。16年才1米多。

  老莫说,即便是活下来的红树林,也正在遭受藤壶等害虫的蚕食。

  虽然困难重重,但通过人工种植和技术攻关,现在保护区内的红树林面积比建区时增加了10%以上。邱广龙介绍,目前最关键的是,在保护的同时,应研究如何利用红树林增加沿岸渔民收入。

  邱广龙:广西沿海地区家庭到红树林地区去挖螺,是他们的一个主要收入。保护起来了,不让挖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冲突。在没有破坏的情况下,把它利用起来,既能够保护红树林,又能给老百姓带来一定的收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