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12-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2-04-20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天是4月20日,星期五,农历三月三十,谷雨。北京多云转阴,最高气温23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西部能源大通道建设提速,拉动新疆经济发展、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贾庆林会见文莱立法会议长伊萨;

  李长春会见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并参观考察伦敦南岸大学中医孔子学院;

  习近平会见韩国客人;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减轻农民负担;

  9家药企14种胶囊铬超标,药监、质检、公安部门合力彻查严打“问题胶囊”犯罪;

  南方地区降雨升级,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媒体早读:改名换性?有无合理性?如何保障公益性?——《新华每日电讯》三问“民航发展基金”;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再遭指控

  以下是详细内容:

  互利共赢 西部能源大通道越走路越宽

  中广网哈密4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江红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油、气、煤、电对外输送量逐年加大,快速拉动新疆经济发展、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在我国西北最大的露天煤矿——新疆哈密三道岭煤矿潞新公司二矿,拉煤的大货车天天排起长龙,司机张师傅:

  张师傅:从甘肃来,一年四季都来。这回拉的块煤,给酒泉国电送的。

  矿党委办公室主任李伟:

  李伟:每天来拉煤的车辆能达到140多辆,销售旺季有时候要等上两三天,供不应求现在。

  在哈密三道岭煤矿潞新公司铁路货运站,一列列满载疆煤的火车从这里发车,运往河西走廊。潞新公司运销总公司运输段书记李勇:

  李勇:现在只是刚起步,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每天平均在8列、日均在300多辆车。

  新疆石油天然气储量占全国1/3,煤炭储量占全国40%以上。2006年起,西部能源大通道加紧建设,新疆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相继通过多条输油、输气管道源源不断输往内地。近两年,“疆煤东运”、“疆电东送”发展势头更加迅猛。

  如今,“一主两翼”三条“疆煤东运”专线正在加紧建设,去年新疆外调煤炭1300万吨,今年计划5000万吨,规划2015年1亿吨、2020年5亿吨。2010年底,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第一条“疆电外送”通道打通,火电、风电开始“捆绑”对外输送,去年“疆电东送”35亿千瓦。眼下,一批火电、风电、光伏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哈密到柴达木、郑州、重庆、准东到四川4条“疆电东送”空中通道将陆续建设,到“十二五”末,“疆电东送”将达3000亿千瓦。哈密电业局局长朱根芳:

  朱根芳:全国仅此一个地方,火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全有,都是大功率、集群式的,交直流、特高压并存,远距离输送。这些东西实现了以后,我们是全国的第一,当然也是世界的第一了。哎呀,这一辈子干成这么一件大事,很自豪。

  随着资源税改革从油气扩展到煤炭,新疆成为我国受益最大的地区,税收成倍增长,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各族人民生活改善。新疆东大门哈密是“疆煤东运”主战场和“疆电东送”桥头堡,最早受益于西部能源大通道建设的提速。去年,哈密地区财政收入翻翻,各项民生事业突飞猛进。哈密地委书记郭连山:

  郭连山:哈密提出“煤飞色舞、风光无限”,“煤飞”就是要“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风光无限”就是风电和光电。哈密今后的发展,依托煤,把煤炭产业作大作强;延伸煤,提高煤炭的附加值;超越煤,通过煤炭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