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中国文化日记]记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云锦
2011-11-16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锦”是最高技术水平的丝织品,南京云锦列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因其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被称作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南京云锦在传承创新中光大,并融入寻常百姓生活。11-11-1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1年11月14日,多云转晴。在南京云锦研究所4楼的总监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银发飘逸的云锦工艺传承人郭俊。他正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手工挑花机旁研究宽幅云锦的设计方案。

    郭俊:过去都是很小的文样,现在能织1米5,过去就能织六七十公分的样子。

  灿若云霞的南京云锦有1500年的历史,就是在今天云锦仍然依靠手工制作,两名织工一天只能织6、7公分。郭俊和云锦打交道40年,在他眼里,云锦变化的不仅是在宽幅上。

    郭俊:过去仅仅作为一种服饰来处理的,如何去适应当代的公众环境,既要保持传统,又要适应现代人的审美口味。

  在传统的继承中创新,这才是对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2005年南京云锦研究所改制为有限公司,开始走向市场。研究所专门建立了3个个人工作室、两个研究室。在郭俊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曾经濒临消亡的云锦织造工艺逐渐恢复,失传品种“双面锦”、“凹凸锦”也重新面世。不但花色上突破了以往的龙凤图案,花卉、特色景点等现代图案也出现在云锦设计中,而且被制成工艺品、服饰、家纺、旅游品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南京云锦研究所博物馆副馆长胡宁: 现在新人结婚的床上用品也有在我们这里做的。市场经济,你怎么把眼光和产品面向市场,吸引更多的市民去选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张卓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