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陈庆华:运筹帷幄铸军魂
2009-11-29 06: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谭淑惠 宗兆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1分报道,总装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教授陈庆华,把运筹学理论应用到军事领域,为军事指挥决策、作战训练和国防科研试验提供最佳方案,有效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09-11-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陈庆华教授(中)指导学员技术调研,优化航天发射计划网络。(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陈庆华长期致力于把军事运筹学应用到装备建设和航天发射等许多领域,他通过对我国卫星发射中心的调研,对测试发射流程、任务节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将繁杂的操作简化成"计算机自动生成计划网络图"软件,过去需要几个星期才能绘制完成的计划图现在只需几个小时,这套软件在"神舟"飞船发射过程中得到检验。

  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教授陈庆华:军事运筹学的应用范围很宽,我们过去搞训练一些基层指挥员都是凭感觉靠经验,现代化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化战争,我们必须懂科学、会统筹,做到决策优化。

  入伍近30年,陈庆华先后编写了《军事运筹学》、《装备运筹学》等教材,创造性地提出了军事运筹学研究生课程体系。他从解决部队装备建设各种急需的问题入手,先后建立了33个各类优化模型,涉及装备发展论证、科研试验、采购、装备使用保障等方面。他运用自己创建的"装备运筹决策优化"理论,完成了"装备保障能力建设综合论证评估"研究报告;他主持的《武器装备发展与装备人才培养》,科学预测各类装备人才需求,创造性提出高层次应用型装备人才培养模式,陈庆华围绕部队建设进行的科研课题,有21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政委袁水春:作为我军军事运筹学的开创者之一和这一军事学术理论的传播者,陈庆华教授多年来立足讲坛、面向战场,他坚持用军事运筹学思想理论为部队建设服务,为优化决策和提高部队打赢能力尽心尽力。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侯莉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