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特别报道:降魔神兵建奇功
2007-07-29 10:16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
    

       主持人:防化兵是担负防化、喷火、发烟等保障任务的专业兵种,经过57年建设成长,我军防化兵已经成为战时核化生防护,平时应急救援和反恐怖的重要力量。请听报道:降魔神病建奇功。采自中央台记者。

   

       记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兵的诞生,与中国在化学战中受到的伤害密不可分。日本侵华期间使用化学武器,曾造成20多万名中国居民中毒伤亡,解放初期,面对可能发生的核化生物武器威胁,中央军委决定建立防化兵。一个防字道出了中国防化兵的性质、任务和使命。

   

       原防化学院院长苗濡坤:肖克给周总理写了一个报告,建议要创立防化兵学校,主席在1950年12月11号就批示了这个报告。

   

       记者:防化兵成立初期,就在完成我国首次核试验的数据测试中立下的功勋。

   

       苗濡坤:原子弹爆炸首先发现是核的变化,而不是化学变化,报告的就是化学变化,原子弹爆炸之后,烟云起来了,防化兵七个人第一拨人冲进去了,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把爆炸辐射面积给测出来了。

   

       军事档案: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曾在抗日军政大学设立防化学队,1950年1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兵学校成立,以先有院校,后有部队的方式正式组建防化兵兵种。

   

       几十年来防化兵先后在解放一江山岛、第一次核实验,以及唐山地震、重庆天然气井喷事故等抢险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从1990年开始,我国防化兵专家在数次国际化学裁军、国际实验室对比实验中名列前茅,一直随时能够应付局部战争和突发事件的核生化救援队伍逐步建立。

   

       记者:各位听众,我是记者李林。我现在在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我和营长马国杰一起登上了一辆新型的防化侦查野战军,开进模拟演习区,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立刻指示出了方位,车载镇流器、辐射探头和气象传感器就像伸出车外的触角,短短几秒钟内全部数据就打印了出来,纸张上清晰地印着坐标、风向、污染等侦查数据。

   

       马国杰:这种侦查车集中了化学侦查、辐射侦查、气象观测、卫星定位等各个功能,可以远距离地与指挥所实施信息传输,达到了时时发现,时时报警。

   

       解说:与信息化装备一起发展的是防化兵在陆海空的全围防护能力和重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团长:去年一年我们处理疑似化学事件就处理了4、5起,包括这次奥运会也给了我们的任务,目前可以说在执行反恐任务,和平时期核化应急救援任务,跨区应急集中作战任务,有了一定的基础。

   

       解说:目前我军主战装备已经具备较先进的防护性能。

   

       参军训和兵种部防化局局长倪百鸣:就是按照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要求,我们提出了建立国土权益性核报检测系统,战区方向性化学侦查系统,城镇地域性生物检测系统,三大系统建设的构想,实施快速有效的联合防护,精确保护,保障国家和军队国防的安全。

责编:刘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