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快讯快评快讯快评

[王志安点评]盐业体制改革应该注意两点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10-01-09

     【事件】在新年来临之际,一个对普通老百姓可能是利好的消息传出: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在即,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市场食盐价格很可能因竞争机制的引入而下降。我们的柴米油酱醋茶都市场化了,食盐还怕什么

  中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目前盐业体制改革的进展是先由国家发改委内部通过,然后由工信部会签,再上报国务院待批。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志安作如下点评。

  王志安:中国的盐业专营持续了差不多将近两千年的历史,食盐的专卖在唐代有很多很系统的理论,这个制度到今天,可能逐渐进入寿终正寝的时候。

  来自新闻的消息说,中国的盐业专卖制度有可能取消。古代社会之所以进行食盐专卖,主要因为食盐的消费是刚性的,普通老百姓不管愿意不愿意,无论贫富贵贱都要吃食盐,征税非常容易。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盐业收入占国家总财政收入的比例非常低,过去的盐专卖最主要出于对公众安全的角度,我们国家大多数地方是低碘地区,通过在食盐中加碘,使得很多地方病的发病率大幅下降。现在如果盐业开放,我想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取消盐业专营之后会不会导致食盐品质下降,会不会有很多工业用盐混入食盐市场(包括非碘盐),第二,如果监管跟不上还会导致一些恶性竞争。这两点需要在盐业取消专卖之后特别注意。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