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快讯快评快讯快评

[朱煦点评]管理宠物饲养防患于未然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12-07

     【事件】农业部宣布我国发现首例狗感染甲流的案例,同时介绍,狗与狗之间会相互传染甲流。消息一出,济南不少市民担心狗传染甲流,发生宠物"抛弃潮"。【担心传染甲流济南发生宠物“抛弃潮”】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宠物能传染甲流的消息,使不少家中养宠物的市民心中有了"阴影"。现在济南遛狗市民的数量有所减少,很多市民选择让宠物待在家里,减少它们出门的时间。但记者调查也发现有个别不负责任的市民,开始提前将家中的宠物抛弃,以防它们带来甲流。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说到这些宠物,平时养宠物的人,不是叫“儿子”就是叫“宝贝”,不知道亲切到什么程度。甚至对一些不养宠物的人还表示,应该理解他们,他们是多么多么喜爱自己的狗狗。

    这一次狗狗感冒了,对于养宠物的人群,有了一次切实的考验和挑战,到底怎么应对,济南多数的宠物饲养者是采取了一种理性的态度,但我们也不得不看到,他们采取了一些很不负责的办法。

    恰恰是这些宠物饲养者在之前他们强调,自己是多么多么爱自己的宠物,但是到了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把自己的安全想的更多,把其他人的安全就想的跟少,所以我们觉得在宠物这件事情上,我们平时会觉得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管理很多,很麻烦,又要办证,又要打针,这个时候就会希望是不是该政府加强管理。

    我认为,无论是平时,还是疫情出现的时候,除了政府的相关管理之外,养宠物者的社会责任是每一天都不能推卸的,如果你推卸了,疫情来的时候,你也会是一个最大的受害者。

    当然,在这个特别的情形下,对于流浪的无主小动物的处置,我们除了要考虑到公益组织,收容等等,对于有关部门所采取的妥善处理方式,社会应该给予理解和认同。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涂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