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快讯快评快讯快评

[李勇点评]治理矿难频发可借鉴美国经验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11-23

     【事件】23日上午,国务院调查组针对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瓦斯事故召开首次全体会议。据新华网报道,任此次事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的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根据对黑龙江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现场初步分析,事发矿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是一起责任事故。【调查组:黑龙江新兴煤矿瓦斯爆炸是一起责任事故 】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称,该矿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管理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采掘工作面各处多达30多个,夜班下井人数500多人,白班超过1000多人,表现出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这是一起责任事故。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勇作如下

    李勇:矿难发生以后,及时的弄清矿难原因,总结血的教训,追究相关责任人十分必要,但是应该从更高的制度层面来解决问题,同为产煤大国的美国,它治理煤矿矿难的经验,或许给我们一些启示。

    美国现在的采矿业,它的死亡率是排在各行业死亡率前十名之外,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安全的行业,但是在100年以前,也就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美国也是矿难频发,每年的死亡人数都达到1000以上,最厉害的一次是1902年在西弗吉尼亚的矿难死了326人。

    美国用什么方法治理矿难频发呢?他主要运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严刑峻法,用铁腕来抓安全生产,1977年出台的《联邦矿业安全与健康法案》,对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追究非常严厉,联邦政府动则就受到联邦政府的刑事追诉。

    第二点是制度上防止利益同盟的形成,煤矿安全与卫生办公室这是主管全国煤矿安全的,它是一个联邦的机构,下设办公室派驻各地,与矿主没有关系,与各州各地都没有从属关系。而且规定,在某个地方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派驻当地的安全检察员是不能参加调查的。

    第三点,就是发挥工会的作用,大概是在19世纪末,他们的两个矿业工会,最后变成一个全国性的矿业工会,它的弹劾能力特别强,他有自己的安全员,发现了矿井下有安全隐患,他可以阻止矿工下井,而且他可以在赔偿问题上替矿工做主,单个的矿工在矿主面前绝对是弱势群体,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这都是一个道理,因为资本家他有钱。

    这个工会的作用很大,第一可以安全方面提前堵住漏洞,因为人对自己的安全是最关注的,而且工人对自己的主业是最熟悉的,所以工会是很重要的,第二是他在跟矿主谈判的时候他的能力非常强,他有舆论的、法律的各方面的手段,弄不好矿主不但要赔钱,而且要身败名裂。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涂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