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10万方渣土堵河道 甘肃会宁"人为"堰塞湖成隐患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06-19

     

    中广网兰州6月19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汛期经常出现的短时间大量降水要求河道畅通,快速泄洪。如果这时河道堵塞、泄洪不畅往往就会形成洪水,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是最近记者发现,正在修建中的甘肃省平凉至定西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施工单位为节省成本,随意开通施工便道,把弃土、弃渣倾倒在附近的河道里,堵塞河道,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土坝下游的村庄(记者 张磊摄)

      弃土近10万方将河拦腰截断 坝基现一尺多宽裂缝

      在甘肃省会宁县太平镇附近,平定高速公路就从这里经过,施工单位为了方便材料运输,擅自向黄河二级支流祖厉河弃土近10万方,将祖厉河拦腰截断,用于施工车辆通行,形成了既没有设计又达不到施工要求的土坝,随着雨水侵蚀和积土下陷,这个土坝坝基部分已经裂开了一尺多宽的裂缝。

      会宁县水保局在发现施工单位违规施工后,立即发出了整改通知。

      记者:你们发给谁了?

      水保局:发给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办公室,发了以后他们没有整改。

      记者:这一块有这种情况的多吗?

      水保局:三处。

      而在这座土坝下游一公里处,就是有着两三千人的太平镇太平村。甘肃省水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眼下,甘肃主汛期已经到来,根据气象预测分析,今年甘肃气候变化异常,极端天气多发,汛期发生局部地区暴雨、大暴雨的几率增多,这些由弃土、弃渣累积而成的土坝,一旦遭遇暴雨,将很容易造成漫坝:“水位到了一定高度之后,一下子漫坝,会形成瞬时的洪流,如果下游有村庄,就会淹没村庄。”

用弃土堆砌起来的便道(记者 张磊摄)

      违法成本过低和水保部门难以强制执法是主因

      而记者了解到,在整个工程开工之前,水利部就对该工程水土保持方案进行了批复,核定水土保持方案投资一亿两千多万元,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2218平方公里。按理说,施工单位应该严格按照这一批复的方案进行施工。然而,经过3年的建设,目前,该工程土建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70%,但落实水土保持方案的各项举措严重滞后。

      在经过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调查后,针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水利部在今年一月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生产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制定整改计划,并于三月底前将整改计划上报。可截止到目前,水保部门却没有收到相关单位的任何整改计划和措施,违规施工仍在继续。

施工单位将弃土倒入排洪沟内,造成河道堵塞(记者 张磊摄)

      究其原因,水保局工作人员认为,施工单位违法成本过低、水保部门强制执法缺乏依据和力度是治理类似问题的软肋,根据《甘肃省实施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规定:“罚款数额在1000元以下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决定,超过1000元的报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决定。”,而一千元的罚款根本不足对违规施工单位起到警示作用:“没有强制措施,光说罚款,就罚一千块钱。但是这是国家重点(工程)啊,责令停工要报国务院批。我们要有强硬的手段,来把他设备给封了,或者直接对他的法定代表人采取行政司法建议,那个就好办了。”

 

      浦上大桥横跨乌龙江两岸,马排村就位于大桥南侧。站在桥上向下看,只见江岸边堆满渣土,黑压压一片,与附近的绿树、沙滩形成鲜明的对比。进村的路,滴漏的渣土也随处可见,散落的渣土块,高达半米,这使得原本就不平坦的道路,显得更加泥泞。乌龙江边又见渣土山

渣土堵塞了村里的河道,河水就快漫进居民家里了,可向村干部反映一直没见有人来处理。”昨天宁波镇海庄市街道小邵家村村民钱师傅焦急地拨打新闻热线。渣土堵塞河道导致水位暴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