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署老师名论文才好发表?学术"潜规则"害了谁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6-16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近年来,学术造假,论文抄袭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但是最近的这起事件,却反映出背后一些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已经长期存在我们的视野,却往往容易被我们忽视。中国之声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杰人先生——

    何以"无奈"? 学术腐败

    中国之声:杨伦解释说,他之所以要属上老师的名字,是出于无奈,因为论文发表需要老师的影响力来帮忙。这“无奈”二字反映出什么问题?

    陈杰人:我觉得这里面仍然反映出当前我国学术界存在的一个比较严重的学术腐败的问题。一方面学生或者是没有名气的作者写一篇文章很难发表,不管论文的质量有多高,另一方面所谓的核心期刊那些论文期刊当中,不看论文的质量,只看作者的名气。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澄清一个概念,抄袭和学术腐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关系但不一样,我认为带这个事件当中,是抄袭也是严重的学术腐败,虽然抄袭者是杨伦本人,但是学术腐败包括了陆先生在内。

    学术“很受伤” “潜规则”究竟害了谁

    中国之声:不过,杨伦的做法好象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手段,你看,学生的论文顺利发表了,老师也没费得了一篇论文,双方都受益。可是论文的原作者吃亏了。您觉得除了真正的作者受损害了以外,还有没有什么也受伤了?

    陈杰人:受伤的是我们整个学术和包括我们所有的读者在内的关注这些哲学研究领域的人,因为我们被骗了。我看到有个报道说,杨伦所在大学的党委书记陆先生看了这篇文章,做了小的修改,并且同意在上面署名。我想,如果你没有参与这个文章,没有对这个文章做贡献,凭什么同意署名呢?这种署名,虽然没有抄袭,但仍然是一种严重的学术腐败。

    反思:学术期刊编辑失责 论文到底看什么

    中国之声:其实作为发表这篇论文的《哲学研究》杂志来说,非常容易就能辨别论文的真假,网上一搜就能识破,我们记者都能在网上很容易查到原文,可是为什么假论文就是能顺利过关?

    陈杰人:这就道出了我们当前所谓的学术研究领域的一些问题,其中就是说,学术期刊的编辑不看你的论文,还是刚才的问题,不看论文的质量,只看作者的姓名,知名度的大小,所以这种学术期刊编辑的严重不负责任,也是使得我们的学术研究水平在受到上海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