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华盛顿记者许弢。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枪支管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每当美国发生大规模枪支暴力事件后,枪支管控就会再次在美国社会引发一番口水战,而解决的呼声一般都是要求“控枪”而不是“禁枪”。要知道,这一字之差,就可能会让事情的解决方法和最终结果发生质的改变,而且从某种角度来看,后者对于解决枪支暴力问题可能更加有效,但为什么每次对于枪支管控问题的辩论,都主要集中于如何管理,而不是要不要禁止呢?

2022年5月,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场外抗议民众(许弢 摄)

在几个月前,我报道了尤瓦尔迪罗布小学枪击案和全国步枪协会的年会,遇到了很多要求控枪和支持拥枪的美国民众,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了一些他们只要求“控枪”,不要求“禁枪”的理由。

2022年5月,总台记者许弢在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会场外采访要求控枪美国民众

首先,所有的美国人都认为,持枪权是美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受宪法保护的。在《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中明文规定:“纪律严明之民兵乃保障自由州安全之所需,因此,人民持有并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被侵害。”可能正是因为这点,采访时我发现,在反对拥枪的人群中,他们会对枪支暴力问题频发表示愤怒,但提到如何解决,几乎没有人会要求从法律层面上彻底杜绝枪支私有,只是会要求限制购枪年龄,加强对购枪人士的背景调查,限制半自动武器的购买等,因为禁枪意味着剥夺了美国人基本的“民权”之一。

在美国买枪是件很容易的事情(许弢 摄)

其次,美国枪支泛滥已经是个大问题,坏人有枪我没枪怎么行?据估计,目前在美国有3.93亿支枪。当占世界4.2%的人拥有世界46%的民用枪支时,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每100个美国人就有120支枪。这样的枪支保有量让你在大街上看到配枪出行的人不会感到惊讶,但同时也的确随时会为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担心。而且,每到周末,在美国各地不断发生的治安案件和接连响起的枪声更是会让很多美国人觉得,拥有一支枪是保护自身安全的有效方法。这也让每次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后,伴随着反对枪支暴力的呼声而来的是枪支购买数量的激增。

2022年5月,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会场外与警察发生争执的抗议民众(许弢 摄)

但都说有事情,找警察。当我问及为什么美国民众会选择自己持枪保护自己,而不是依靠执法机构?有些民众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出于民众对执法机构和政府的不信任。而这也成为了美国枪支问题只“控”不“禁”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美国,由于警察暴力执法事件频发,对轻微违法行为的过度执法,大量未破案的谋杀和暴力案件以及警方带有“种族观念”的执法等,让美国民众对执法部门并不完全信任。随着近些年来,弗洛伊德案和尤瓦尔迪罗布小学枪击案等事件的发生,更是让这种信任度在不断降低。如果人们不能指望国家及其机构的帮助,他们就会选择进行自我保护。

纽约市立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教授丹尼尔·费尔曼接受采访

“美利坚民族是从枪口中诞生的。”这是纽约市立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教授丹尼尔·费尔曼在接受我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他更全面地给我解释了为什么只“控”不“禁”。费尔曼说,从历史上看,早期拓荒者是为了保护自己而佩枪,后来是为了使自己不受原住民攻击,抵抗英国殖民地政府的欺压,这让持枪在美国成为很自然的事情,私人持枪甚至被认为是维系社会秩序所必须的;同时,拥枪派利益集团还利用媒体不断向公众灌输“个人自由等同于不受约束的拥枪权”价值观,更是让美国的枪支文化深入骨髓;而且虽然美国两党一直在枪支问题上存在分歧,然而在拜登政府宣布多项控枪措施时,却一直坚称并未违反《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从未提出过动摇宪法规定的根本。这样看来,在美国控枪都很难,就更别提禁枪了。

好了,以上就是总台驻华盛顿记者许弢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华盛顿记者许弢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许弢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