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6月29日,昆明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昆明实现城市南北一小时交通圈。

昆明地铁5号线北起世博园站,南止于宝丰站,线路全长26.45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22座。线路贯穿主城核心区,途经世博园、圆通山、翠湖、滇池等昆明极具代表性的区域,串联起云南陆军讲武堂、抗战胜利纪念堂、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是昆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汇集自然、历史、文化元素众多的一条线路。

据铁四院昆明地铁5号线项目负责人殷怀连介绍,5号线可与已开通运营的1、2号线首期及3、4号线换乘,形成“米”字型轨道交通线网构架,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推动春城旅游业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5号线采用“PPP+EPC”模式,由中国铁建和铁四院投资公司联合体作为社会投资人与昆明轨道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项目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

从项目开工到建成通车,5号线充分发挥资本运作与设计牵头总承包项目的优势,整合全产业链优势资源,形成最佳组合。

作为一条纵跨昆明市的南北便捷“大动脉”,地铁5号线备受市民期待。因为5号线开通后,将连接主城与北片区、西南片区,沿线市民可通过站点换乘,到达长水机场、昆明南高铁站、昆明火车站。经济、实惠、快捷、环保的“一小时”市内交通生活圈形成。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