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目前,高考志愿填报已陆续启动。过去,网络上流传的所谓四大“天坑专业”,是生物、化学、环境和材料,简称“生化环材”。最近这两年又有了新的“四大天坑”。各种版本中,“心理学”出现的频次有点高。

对心理学感兴趣的朋友肯定不少,谁还没做过几个网络上的心理测验。现代人除了身体健康,也越来越关注心理健康。商业社会中,一些产品设计、包装宣传、定价策略等,也需要吃透心理学。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尤其是情感沟通,也离不开心理学。

心理学如此有用,怎么学心理学专业就成了“坑”?毕业后只能当心理咨询师?普通人有必要学点心理学知识吗?北大心理学教授、心理咨询师和北师大心理学专业学生在《新闻超链接·向往的专业》中为您寻找可能的答案。

 

心理学是“鸡肋”专业还是实用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1级本科师范班姜翰臣:一开始我也认为心理学是一个非常缥缈的学科,接触之后才发现心理学其实很切实,它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重要连接。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心理学是一个非常广泛的学科,它不只是跟人打交道,而是针对全人群,全领域。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心理学专业制定了10门核心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生理心理学等,除了必修课程外,还有很多选修课。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张涵宇:我对心理咨询很感兴趣。经过长期学习,我发现心理学是真正和人进行沟通交流的学科,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和其他个体,了解如何与人沟通交流。心理学的课程也很有意思,大一时,我接触了人体解剖生理学,这门课程使我对生理和心理的连接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心理学实验也是我比较喜欢的课程,它能教会我们如何设计、实施心理实验,如何处理实验结果并得出研究结论。

毕业后只能当心理咨询师?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心理学专业的职业领域十分广阔,心理咨询只是当中的一小部分。心理学没有一个对应的职业,学生们既可以成为心理咨询师,也可以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等。我认为,凡是跟人打交道,都需要心理学,但在选择专业方向时一要考虑自己喜不喜欢,二要考虑自己擅不擅长。比如,做心理咨询要有助人倾向,同时内心要足够强大,不能陷入对方的情绪中。

心理咨询师史宇:读研究生时,我的研究生导师曾经说过一句话,“一只脚在岸上,一只脚在水里。”两只脚都在岸上,对方会认为你没有办法真正了解他的处境。两只脚都在水里,你会和他处在同一困境里,也没办法帮助他。因此,我认为,心理咨询师的性格最好是中性偏内向,既能表达出来,又能安静听来访者倾诉的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1级本科师范班姜翰臣:刚入学时,老师就给我们纠正过一个观念。关于心理学,大家总是能看到心理咨询或者临床,但这是不正确的。心理学毕竟是一门科学,它的很大一部分还是在科研上。北师大的专业硕士最出名的是用户体验,还有产品设计,这一类都属于设计心理学知识,所以心理学的就业前景还是比较广泛的。

心灵鸡汤是心理学吗?普通人掌握心理学重要吗?

心理咨询师史宇:我认为心灵鸡汤就是一些正确的废话,虽挑不出问题,但也没有解决你的问题。从实际运用的情况来讲,所谓心灵鸡汤,不仅对来访者没有任何帮助,反而有害。因为这些话无法操作。当你认为它正确而自己又做不到时,往往会更加焦虑。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学习一些心理学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家长,因为你要了解孩子的成长状态。但也不能企图了解了心理学后,就一定能够以特别理想化的行为方式教育孩子。孩子的教育方法会受到代际模仿、心理学知识、社会文化价值观多方面的影响,心理学无法完全抵抗其他因素的影响。但学了心理学和没学心理学的一个区别就在于,你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哪些做法是不对的,可以针对性做出弥补措施。比如,我的小孩突然跟我发脾气,我也很生气,可能也会像一些家长一样,说出“我都为你好,为什么你还这样对我”的话。但心理学会提醒反思,我是不是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会知道可以用什么方式去弥补由于自己刚才的自然反应所造成的不好影响。

心理咨询师史宇:不管是专业的心理学从业人员,还是业余学习心理学的爱好者,将心理学运用得当,确实会给生活或工作加分,但同时要明白,心理学不是万能的,并非任何问题都能靠心理学解决,刚开始接触的人,运用时要更加谨慎。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刘飞

编辑:潘雨薇 彭毓姬 杨扬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