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救治28起罕见心脏病病例;有关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成功研发让患者重获“心”生;关于一位心外科女医生手术台前的生死故事……

6月25日,温暖治愈医疗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将在央视八套(CCTV8)黄金档与观众见面。该剧讲述的是安和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唐佳瑜(秦岚饰)携一众同仁,解决了28起高难度罕见的心脏病病例,并成功研发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的故事。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有哪些看点与期待?会否热播?将传递怎样的温暖人心的力量?近日,该剧制片人贾智棋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朝花夕拾》节目的专访,讲述了该剧的创作故事以及由此带来的人生感悟。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制片人贾智棋(受访者供图)

 

“这部戏非做不可”

谈到为何拍摄“心外科女医生”这样一部医疗剧,贾智棋表示,一是女性视角,新颖而且特别,反映心外科医生群体的影视剧不多,而展现有“国宝熊猫”之称的女性心外科医生的剧更少。二是心外科医生+人工心脏题材,社会关注,“当时看完故事梗概就去查了有关心外科的资料,得到的相关数据让我震撼,就觉得这个戏非做不可。”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心血管疾病现患病人数3.3亿,因心血管疾病导致死亡更是占总死亡的40%多,也就是说每五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

贾智棋补充说,一直以来,心外科几乎是“男人的天下”,女医生非常少,根本原因是两者体力上的差异。“无论什么心外科手术,花费的时间都要4小时起步,难度很大的手术有时候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干一个通宵,期间需要全身心投入,并且一直站着,经常会脱水,对身体是极大的挑战,女性能坚持下来的特别少。当然也有女医生,我们采访的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就有,她们真的非常不容易。所以,我觉得聚焦这一群体,展现她们的日常生活,非常有意义。”

“拍摄这部电视剧让我有使命感”

有关该剧的看点,贾智棋说,观众的关切与期待都是看点。该剧选择的主要演员年龄大多在30岁到40岁之间,但其实,几乎40岁以上的医生才可以主刀做手术。贾智棋解释说,之所以选择相对年轻的演员,一方面希望观众能够感受到年轻医生的活力,另一方面,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心外科医生群体,“让年轻人感受到用‘一刀一剪’游走在生命之间的医生非常了不起,从而引起对医学的向往。”

在贾智棋看来,电视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以女医生为切入点有独特的优势。首先,女性本身有亲和力,能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其次,突破了以往医疗剧中以男医生为主的故事书写,尤其在这种男多女少的科室,女性面对的工作压力远非常人能想象,重点展现女医生的奋斗历程极具励志感。

对心脏病患者来说,能拥有一颗健全的心脏是梦寐以求的,然而那么多合适的心脏从哪里来呢?其实,早在2019年我国就已完成“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的研发,该剧围绕这项新技术展开,意在让更多人了解它,也给患者带来希望。

关于“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心脏其实就是一个血泵,承担着将血液送至全身的重要功能。心衰患者的心脏缺乏足够动力将血液输送到动脉血管,于是科学家们研发出机械泵(人工心脏),将泵的入口接到心脏,出口接到动脉血管,然后天然心脏就可以轻松将血液送达到机械泵,机械泵加压送到动脉血管,来治疗心衰或帮助患者平稳度过等待移植供体的时间。

“所以,我认为不只是拍摄了一部电视剧这么简单,而是给了我们一种使命感,去向更多人科普这些知识,让大家意识到生命的宝贵。”贾智棋说。

“细节才能触动人心”

说到剧情,贾智棋透露,剧中涉及28个病例,都是由真实事例改编而来。“我们多次请教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的郑军教授及其他专家,力求各方面真实性,甚至会担心有很多专业性强的内容大家会看不懂。但郑军教授说不会,有些看似不严重的心脏病其实非常严重且致命,希望通过这些案例能引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身体的关注。”

剧中有非常多大手术场景,为了还原现场,剧组还搭建了面积达7000平方米能够进行专业手术的“医院”,“当时每天都有专家在现场指导,郑军教授来查看时还恍惚了一下,以为进了真的医院。”

除了拍摄环境追求真实以外,对演员的专业操作也有很高的要求。剧组在围读剧本时,就邀请了各科室医生,为演员讲解并演示专业操作,了解专业知识。“我们想要追求真实和代入感,就要从细节出发,只有细节才能触动人心。”

“拍摄一部电视剧,就是走进一个行业”

拍摄一部电视剧,就是走进一个行业。一次与郑军教授的交谈使贾智棋印象深刻。郑军教授平时不怎么爱说话,当时在介绍剧中一个案例的原型手术,手术过程非常复杂,贾智棋询问最后手术结果怎样,郑军教授说了两个字,“活了”。受这个启发,拍摄时将这段改编入剧本,让主人公唐佳瑜在介绍自己时说了一段相似的话:“我是那种不会说什么的人,我只是另外一种医生,要让你活着的那种医生。”

贾智棋说,做手术没有舒服的,医生的职责就是要让你活着,努力让你活着,尽可能让你活着。“这让我们很感动,这就是医生的魅力,使命感体现得淋漓尽致。”郑军教授曾说,每位心外科医生的心里都有块墓地,在做本职工作时不要轻易把它打开,在他的手术台上走了很多人,也留下很多人,但这都是过程,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更多人活下来就行了。

在拍摄间隙,贾智棋还采访了另外一位更沉默寡言的朱医生。朱医生不抽烟、不喝酒,没有工作以外的任何爱好。被问到作为医生的目标是什么,朱医生回答:“我们就是干这一行的,多救一个人,就多赚一条命,就这么简单。”

“希望这是一部值得记忆的作品”

拍摄这部电视剧让贾智棋对器官捐赠有了新的认识。她希望能呈现出一部“值得记忆的作品”。

医生对遗体捐献者尊称为“大体老师”,意为捐献者用自己的身体,为医学、科学作出了贡献。“在这之前,对‘大体老师’只有粗浅的理解,但深入了解后发现,每一个得到捐赠而幸运活下来的人,背后都有一个离开者的悲伤,喜悦和悲伤的眼泪是在一起的。”

人生百态,众生疾苦。贾智棋希望通过《关于唐医生的一切》这部作品,让大家能够尊重生命,珍爱那些让我们拥有生命的人。同时,如果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病痛,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去做或者帮助他人。“拍摄完这部剧,我以后可能会去做志愿者,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会的。”贾智棋说。

剧说很好看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剧组主创人员在总台《剧说很好看》节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样的舞台表演。该栏目制片人彭晓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制作这档综艺节目是为了宣推优秀电视剧目,使其走入更多年轻人的视野。

《剧说很好看》栏目制片人彭晓菁(受访者供图)

 

谈到《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看点与期待,彭晓菁认为,该剧题材角度新颖,主要展现一位心外科女医生的生活。“这样的女医生在现实生活中凤毛麟角,该剧虽然主要围绕她展开,但最终展现的还是心外科医生整个群体的故事。主创人员在《剧说很好看》节目中也提到了他们所扮演角色的内心成长历程,所以非常期待这部年中大戏的开播。”

监制:白中华

主持:苏扬

编辑:张祎 王鑫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