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香港最新文化艺术地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6月22日下午举行开幕典礼。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分九个展厅,将展示九百多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此外,香港多家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也向开幕展览出借超过百件文物,十三件珍贵藏品也从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远渡重洋来到香港。

在香港维多利亚港畔的西九文化区,一座类似古代器皿方鼎的巨型建筑面朝大海昂然矗立,金色外观在阳光下分外抢眼。这是故宫博物院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合作建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这些珍贵文物和艺术品将与故宫珍宝交相辉映,充分展现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及古今对话的美谈。据了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于7月2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开幕展览中究竟蕴藏着哪些惊奇和赞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究竟如何定位、如何发展?

 

6月22日下午三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典礼正式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故宫文物是深入了解中华文明5000多年发展史,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的一扇窗;香港利用自身现代化、国际化优势,必定能搭建起中华文化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林郑月娥:国家去年3月颁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传承不息的精神面貌,及推广包容、开放、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

开幕展览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策展,914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将以轮换方式进行展示,其中不少藏品是首次赴港展出。在“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展中,一件北宋时期的白釉孩儿枕尤为引人注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介绍,这件藏品由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烧造,同类传世品极为罕见。

白釉孩儿枕 河北定窑 北宋(960—1127年)

吴志华:非常可爱,你看看那个小孩子,睡在这里,一只脚放在这里。乾隆皇帝对这个孩儿枕非常喜爱,有很多诗是关于这个文物的,也是他当年最喜爱的文物之一。定窑在河北,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这种文物从宋代到现在只有两件,一件在台北故宫,一件在北京故宫,现在北京故宫已经交给我们了。我非常感谢北京故宫的支持,把这么重要的文物都借给我。

狮子玉 郎世宁 清乾隆八年(1743年)

而在“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展中,除了百余件与马有关的故宫文物之外,还展出了10余件法国卢浮宫藏品,呈现中西方马文化异同,反映中外文化艺术间的交流。吴志华介绍,马文化在中西文化里都有不同的表达。

人骑图 赵孟頫 元成宗(1296)

吴志华:这个也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立馆一个很大的理念,就是我们要给世界文明一个对话。观众能了解文化、文明有相同的,有相异的,怎么去求同存异是关键,不能单说是我的、你的,我们用这个概念去做这个马。

马首 萨珊王朝 卢浮宫博物馆

人牵马钟 斯蒂芬·利姆博尔特 英国伦敦

此次在香港展出的故宫文物数量多、等级高,种类丰富、名作云集,是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藏品出境外借。914件珍品从故宫博物院超过186万件藏品中精选而出,可谓千里挑一。其中一级文物166件,属“国宝”级别。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肩负着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未来将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同向而行。

王旭东:同心同向,为香港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建设,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我们文物博物馆领域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让香港市民能够充分感受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增强香港繁荣昌盛的文化自信。

李群: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是故宫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化香港之间的创造性结合,是内地与香港文化、文物合作里程碑的事件,是香港与内地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中华文明的创新性实践。让香港市民能够零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中华文物,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感受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增强香港繁荣昌盛的文化自信。(总台记者 王泽华 韩雪莹 刘丽斌 周伟琪 朱丹)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