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2022年高考阅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各地通过延长试评时间、主观题双评制等方式,努力确保阅卷各环节万无一失。

 

昨天(17日)下午,河南省组织开展2022年普通高考评卷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考生、家长及媒体记者代表走进高考评卷现场,实地观摩高考评卷全过程。

河南一高考试卷阅评点(央广网发 河南省教育考试院供图)

今年河南省高考评卷教师队伍以熟悉本学科教学、考试内容要求的大学教师、中学教师及教研人员为主体,每个题组的评卷教师只能看到本题组对应评阅题目的答题内容。

据负责人介绍,在正式评卷之前,各学科组在认真学习、研讨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评分细则,只有在试评合格后才能进入正式评卷环节。在正式评卷过程中,始终遵循“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原则,确保每位考生的每一分都公正、客观、合理。

该负责人说:“老师们拿到评分参考之后,会对题目有一个很细致、深入的探讨,像数学一道题可能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解法,大家会讨论罗列出来,然后针对每一种解法,每一步给多少分,全部都有很细很细的细则。这样,老师在给分的时候,针对每一种解法的每一步来给分。”

河南一高考试卷阅评点(央广网发 河南省教育考试院供图)

河南省今年继续实行“6+1”评卷质检体系,依次为评卷总质检、评卷现场五级质检及智能辅助质检。“1”指的就是一套智能辅助质检系统。通过智能技术对考生答题内容进行识别和判读,与人工评分结果进行比对,帮助人工发现问题,如果发现不一致的情况,提交人工质检。

现场参观的考生1:我看刚刚老师改卷,不像网上说的五秒一道题,还是很认真。看老师改得这么仔细,包括刚刚说的对老师有这种类似的考试,我觉得这个16字方针都能落实到。

现场参观的考生2:本来进入评卷之前感觉有点不放心,会不会因为老师的主观因素给自己的分数造成一些影响,但是听了老师们的讲解之后,比如5+1+1(质检)、复核,我就放心很多了,感觉非常公平。

阅卷工作完成后,河南省的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起通知考生。

山东省2022年高考语文阅卷组副组长、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马兵介绍,截至6月17日,山东省高考语文阅卷进度已经过半,争取在6月20日结束整体评阅。为保障阅卷的公平,山东省对阅卷队伍的人员遴选非常严谨。

马兵说:“因为阅卷经验丰富与否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在人员遴选方面还是比较侧重的。所有质检组都是至少有十年以上阅卷经验,最核心的几位专家都已经有三十年以上的主持阅卷经验了,这是非常有利的一个组织保障。”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作文评阅,阅卷组有周密的考虑:“现在高中阶段的语文教学,很多考生会大量背诵一些段落、佳句,他就要千方百计把它熟悉的内容用上,而不管用得贴切不贴切,与题目扣得紧不紧,有的考生就非常生硬地把它用上。比如说今年用的是全国新1卷,围棋的‘三手’,可是很多学生谈的是奋斗、青春,你就会感觉他写得也很好,洋洋洒洒,可是跟题目没有关系。他是套用了别人写青春、奋斗的文章。所有我们认为有异常的,都按照‘异常卷’来提交处理,以确保公正。特别是高分试卷,打到57分以上的,我们都要再判断一遍,它到底值不值这个分数。还是希望尽可能地把优秀考生遴选出来。”

吉林省2022年高考评卷工作正在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有序进行。在东北师范大学,约有190名高校师生参与到吉林省2022年高考语文评卷工作中。吉林省2022年高考语文学科评卷组组长宋祥说:“吉林省的考生去年是十万七千多,今年是十二万九千多,同时,我们批改的试题增加了三个题,批改的分值由111分变成了120分,所以相对来说批卷的数量增加了将近40%。我们一共190人参加阅卷,跟往年比略有减少,虽然面临这样的压力,但是我们还是严格保证质量,重点抓了试评工作和评分标准的把握。”

宋祥表示,通过评卷明显感觉今年高考语文试题难度与以往相比略有提升,对中学教育方向的引导也更加明显,“一个是客观性试题变成主观性试题,再一个,有些题型能看出中学生还不是很适应。尤其是作文题强调了文脉清晰,文风顺畅,在思想、内容、脉络结构、语言表达方面进行全面要求,侧重考察信息提取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关注文化自信,文化的理解能力。”

吉林省的评卷工作预计在本月20日左右全部结束,6月末公布考生成绩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南京师范大学阅卷点(央广网发 江苏台记者沈杨 摄)

江苏省2022年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在6月10日全面启动,今年设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3个评卷点。江苏全省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2300多人,所有评卷教师均经过审查、推荐产生。南京师范大学语数英评卷点总协调说:“语数外一共组织了1500多人的评卷队伍。其中,从全省各大市教育局报送的教师信息库中抽调了高中教师,基本是来自全省四星级以上高中、职称层次比较高,而且具有多年评卷经验的高中一线教师。”

南京师范大学阅卷点(央广网发 江苏台记者沈杨 摄)

评卷实行“四评制”,所有评卷人员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合格后才能参加评卷工作。对评分分值比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比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必须由具有多年教学教研和一定评卷经验的老师承担评卷任务。

语文学科评卷组组长介绍,语文还有一支“别动队”,重点纠正阅卷过程中的“假案错案”,“作文抽查组对已经阅好的试卷进行抽查,重点要严打打保险分,高分低打、低分高打的这种现象,要让考生真实水平能够体现出来。比如说作文都是背靠背,两个人同时打分,比如一个人打48一个人打50,那么就取他们的平均分49;如果说他们的分数超过了我们规定的阈值,比如一个人打了40,一个人打了50,我们就会请第三个人来改;如果第三评也是出现分值很大差异,就由组长还有专家组来进行仲裁,最后终评。一份卷子最多要经过6个人的眼睛,我们确保对打分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审慎。”

试卷扫描现场(央广网发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供图)

预计江苏省的评卷工作于6月23日结束,24日晚8点以后,考生可以查询高考成绩。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