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总台记者李行健 王殿甲 成奕霖)北京、上海非涉疫初三年级学生13日迎来返校第一天。为迎接学生们返校,各学校在防疫、课程安排等方面都做了哪些准备?中考临近,复学第一课如何给孩子们做考前心理疏导?

 

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门口,穿着红色文化衫的老师们手持欢迎牌间隔站成一排,欢迎初三年级的学生返校。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副校长景晶介绍,在接到市、区教委的复课通知之后,学校组织初三年级班主任、备课组组长提前做好了返校后每天的教学计划,学校各部门做好了迎接同学们返校的准备。

“在物资的保障,还有应急的处置上,得做好前期的一些准备,包括食堂,像我们学校还有住宿的学生,所以我们前期要对宿舍迅速进行全面消杀,对食堂进行卫生扫除。为了迎接同学们,欢迎牌写好了很多暖心的话,我们前期都已经准备好了。”景晶说。

长时间网课如何保证学习效率?返校之后怎么适应学校环境?面对马上要来的中考,如何做好心理调适?景校长介绍,初三年级同学们返校后的第一课并不是文化课复习,而是返校后的心理辅导。

“心理疏导主要是因为长时间的网课,他们在家待的时间比较长,希望同学们能够迅速以积极的心态来适应重返校园的生活,比如会从心理老师的角度给他们讲,前期老师们做了很好的规划,详细到每一天,所以同学们就会很放心,老师们给大家规划好了,每一天的节奏都给大家都规划好了,大家只要跟着老师的步伐,最后冲刺一定会没有问题的。同时,我们的心理老师有一些激励的小方法,希望他们回到学校之后,帮助他们释放一些考前紧张的情绪。”景晶说。

初三年级返校之后,北京各个学校都对校园防疫作出了严格规定。在北京陈经纶中学民族分校门口,老师们对师生的核酸检测、北京“健康宝”、行程码等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和核对之后,学生们依次测温进入校园;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对师生的返校时间进行了错峰、错时设置,各班班主任早上7点半之前到教室开窗通风,走读生7点40分到班,住宿生8点到班,对于不能到校的学生,该校同步开展线上课堂,做好心理疏导;人大附中丰台学校的师生在返校之后,将进行定期核酸检测,住宿生的行李在进入校园前也要进行严格消毒。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学老师介绍,学校目前严格控制在校老师人数,除初三年级外,其他年级老师依然在家通过网课授课。“现在是非涉疫的初三年级上课,原则上校园是封闭管理的。现在老师有几十人上班,只有初三复课了,初一、初二还是在家上网课,还是到不了校的。”

距离北京初三年级的学业水平考试还有不到10天,景晶副校长介绍,学校对即将完成学业水平测试的初三考生,安排了恢复性的体能锻炼,帮助学生调整好身体状态;对尚未返校的其他年级同学而言,体育锻炼同样必不可少。

景晶说:“不管是初三还是其他年级,在整个居家期间,我们一直都坚持上线上的体育课,我们前期还组织他们进行了一个线上的自编广播体操的活动,让他们自己编成视频,通过这样的活动来激励大家在家依然保持锻炼的状态。”

根据安排,北京市中小学其他年级和幼儿园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按照“分期分批、梯次返校”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方案,具体安排确定后提前通知。

上海市初三年级的学生13日也迎来了返校的第一天。据悉,今年上海将有11万名考生参加中考。中考临近,上海各学校因地施策,在防疫和网格化管理上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

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共有13个初三班级,每个楼层安排2-3个班,同一楼层的班级尽量间隔安排教室,实行“气泡式管理”。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介绍,同一楼层班与班之间错峰上下课,最大限度保证防疫安全。“同一楼层班与班之间上课时间、下课时间相差5分钟,这样保证学生的课间活动和上厕所的时间都是错时进行的。另外,每层走廊里有负责执勤的老师,在一个班级完成了课间休息、上厕所、公共区域的活动后,还会对相关区域消毒。”

记者在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门口看到,入校的学生保持两米间隔,通过手机或者身份证查验健康码、核酸等信息后才能进入学校,为了提高查验速度,学校专门开辟了5条查验通道。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介绍,学校初三年级共有9个班,每个班级都会在同一楼层安排3间教室,除一间用于正常教学外,剩余两间用来吃饭和午休,学校将留观区和核酸采样点都设置在通风有遮挡的地方,并安排了3个采样点的9名采样人员,每天下午放学前为学生进行核酸采样。“采样时间一般是半分钟一个(学生), 下午三点半以后, 一个班一个班下来(检测), 检测以后就放学回去了,做到错峰放学。”

学校初三年级班主任陈岑说,居家学习、中考延期,这一届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居家学习期间,每周五放学后成为班级雷打不动的聊天时间,疏解同学们初三的紧张情绪。返校之后,陈岑也将陪伴孩子们走完初三的这场“加时赛”。

“作为班主任的我,能感受到学生越来越焦虑的心情。线上学习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作为班主任,能做到实时关心他们,给予他们心灵的能量,疏导他们的情绪,相信学生能够稳步向前迈进,安心迎接中考。”陈岑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