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4月2日是一位童话作家的生日,《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红鞋》《小美人鱼》等都是他的作品。是的,他就是丹麦儿童文学大师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为了纪念安徒生,也为了推动全世界儿童阅读,从1967年开始,把4月2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每到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举办各种活动来激发人们对于阅读的热爱和对儿童读物的关注。

今年的主题是“故事是翅膀,助你每日翱翔”,今年的献词人是加拿大的印第安裔——理查德·范·坎普,他在献词中提到:“阅读就是自由,阅读就是呼吸,阅读让你换个角度看世界,也让你在更多的世界里流连忘返,阅读让你生发梦想。我同意书是人一生的朋友,你自己的完美宇宙只有在阅读时才能生长。故事是翅膀,助你每日翱翔!”

56年来,“国际儿童图书日”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图书的美好与故事的力量。童话故事里,藏着每个人的一生,它沐浴了无数人的童年,有你,有我,还有下一代。什么样的童话故事有力量,它又从何而来?你还记得童年的故事吗?你又有哪些心仪的儿童图书与大家分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朝花夕拾》节目主持人苏扬就此专访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带你从儿童读物中发现世界的美好。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 张明舟

张明舟朗读献词→

 

点击收听张明舟专访→

 

“孩子的心灵不是一张白纸”

让小朋友能多读点书是张明舟的愿望,“如果孩子小时候多读点书,可以培养他的独立思考能力,长大之后思考问题更全面,不会人云亦云。”他认为,各国儿童如果从小就可以阅读来自世界各地的儿童读物,长大后解决问题就不会诉诸武力,通过培养他的共情能力,使他能够接受、理解、包容不同的声音,平等待人。

“孩子的心灵不是一张白纸,他人性中的良善需要被唤醒”,在张明舟看来,孩子的共情能力需要从小培养,长大后,在与其他陌生的人或者文化接触时,物理距离虽远,但心灵很贴近。

“感受到一颗颗温暖甚至滚烫的心”

谈及国际儿童图书日各国轮流主办,张明舟说,每年的主办国都会邀请最优秀的艺术家设计一张与儿童读书有关的海报,非常精美,并邀请一位作家给全世界的小读者撰写一份献词,通过童话故事、寓言、诗歌、散文等多种形式,鼓励全世界的小朋友热爱阅读,其中深刻饱含了创作者对阅读、文学、儿童甚至对人世间的爱与期待。

设立国际儿童图书日,是希望儿童通过阅读,既能了解自己,也能了解其他国家的人和文化,达到相互理解,相互喜爱,共同建设一个美好世界的愿景。在这方面,张明舟深有感触:“主办国虽然是不同的国家,但大家想表达的心声其实是一样的,都希望促进国际理解,世界和平,从中能感受到一颗颗温暖甚至滚烫的心。”

“We are all human beings”

张明舟说,每次重读那些献词,心情都很激动。献词的作者很多生活在几十年前,甚至有些已不在人世,“但他们的心意与我们相通,这是他们内心里最纯净、最美好的愿望,这些超凡的想象力是人类精神文明里一道特别的风景。”他说,这些献词像清泉、像激流,最后逐渐浩浩荡荡汇在一起,形成了人性的海洋,“感觉内心里充满了希望。”

一次经历令他印象深刻。有一次去俄罗斯出差,当地人请他吃饺子,还是奶酪馅和樱桃馅的。“我们可能会对这样的搭配感到不可思议,但我尝过之后确实也很好吃,然后我向他们介绍了我们国家的饺子馅,他们感到惊奇。”他认为,饺子也是文化,这样的交流能加强互相之间的了解,拉近彼此距离,发现对方的美好,从而相互尊重。

“We are all human beings.”他感慨,通过阅读,我们的确都是一样的人,但又有所不同,这些差异很有趣,“文明就是这样,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无论是代际传承还是横向传播,都使得文化更丰富。”

“从儿童视角讲述故事,与孩子平等对话”

谈到什么样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能更具国际影响力,张明舟坦言:“要来自于现实生活,能够从儿童视角展现有意思、有意义的故事,体现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兼具文学性、故事性、艺术性。”

来自于现实生活是指各国有各自的文化,儿童文学作品需要反映本地区民族的生活环境,这样读起来更有共鸣。有意思、有意义在于能够引导儿童向好的方向发展,例如能激发他们探索宇宙自然的好奇心,引领他们热爱阅读、热爱学习和了解、体会他人的情感,具有同情心等。作品要坚守基本的价值观,不能鼓励孩子去偷东西或随意嘲笑他人。还有生动的画面也不容忽视,这些能够辅助他们阅读,更好地走进故事情境里,让他们发现世界很好玩、很有趣。

“最重要的是从儿童视角讲述故事,”张明舟强调,儿童读物的特殊在于要和孩子平等对话,讲述符合他们年龄段心理发育规律的故事,创作适合他们心理成长阶段的读物。

张明舟说,他是儿童故事朗读爱好者,在这样的日子里,他希望每个人都有图书与童话陪伴。

寄语

在“国际儿童图书日”到来之际,有六位童心不泯的大朋友与您分享他们的祝福和他们最喜欢的儿童故事。

 

朱永新:改变从阅读开始,阅读从儿童开始。

大家好!我是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祝大家节日快乐!我推荐大家阅读一套书,书名叫《给新孩子的中国传统故事》。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改变从阅读开始,阅读从儿童开始。

张海迪:我们是船,书是船帆。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张海迪,我在这里祝大家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在生命的航程中,我们是船,而书就是船帆,有了好书的引领,前进就会有方向。我为大家推荐一本书是《小飞人卡尔松》,我还要为残疾孩子们推荐一本书,叫《大林和小林》,祝大家读书快乐!

刘碧伟:阅读的意义在于认识生命,获得知识。

大家好,我是中国前驻丹麦大使刘碧伟,阅读的意义在于认识生命,获得知识。我推荐大家阅读一本书,书名叫《走进国际儿童读物联盟》。

 

曹文轩:悠悠万事,阅读为大。

大家好,我是作家曹文轩,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祝大家节日快乐,悠悠万事,阅读为大。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是艾特玛托夫的《白轮船》,谢谢。

杨红樱:在书中找到成长的力量。

大家好,我是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向大家推荐我的成名作,也是我的代表作,《女生日记》,希望你们在这本书中找到成长的力量,成为最好的自己。

秦文君:阅读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站高一步,看到更多的人生风景。

大家好,我是《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的作者,作家秦文君。阅读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站高一步,看到更多的人生风景,去体验我们平时看不到的一个更美妙的世界。我推荐大家读一本书,这本书叫《香草不是笨小孩》,祝愿所有的孩子通过阅读能找到好朋友,找到更多的希望和向上的力量。

监制:白中华

主持:苏扬

编辑:王鑫 张祎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