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3月12日消息(总台记者周益帆 张楚 刘悦欣)3月11日0时至24时,吉林省长春市新增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例、无症状感染者97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11日中午,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机关居家办公,企事业单位停止运营。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2天由1人外出采购必要的生活物资。第二轮核酸检测12日中午已经全部结束,目前,封闭在家的居民生活如何?

 

3月11日0时至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4例,长春市63例、全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66例,长春市97例。

目前,长春市已经采取封闭式管理,并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点(总站记者 张楚 摄)

在长春市南关区桃源街道文庙社区,当地社区协调了辖区单位的文庙小学,开通四个检测通道,保证人员的流动性。居民根据社区通知,按顺序分批下楼到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减少人员聚集、缩短室外等待时间。长春市南关区桃源街道文庙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刘欣介绍:“我们辖区现在一共是5600多居民,形成了8个'战斗小组',所以我们在一天6-8小时之内就能完成所有的应检尽检,对于一些不能动的或者是瘫痪的、残疾人,我们还可以上门检测。”

长春市民王宁一家人生活在汽开区,作为学校老师,此前已经开始居家办公,昨天又收到了社区统一发送的小区封闭的消息。王宁说:“昨天通知的,今天看我们小区可能车流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原来是三个门,现在两个门都关掉了,只有一个门可以走。”

尽管实施封闭管理,但居民在有正常外出需求时,可以出入小区。

王宁:长春市11日、12日、13日三天每天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一次,三轮的(核酸检测),人员一定会出去的。对比2020年那次疫情来说,今年明显更有秩序了,大家都把自己的身份证变成电子的长春通,到现场避免跟人员有任何接触,直接扫自己的电子身份证就可以快速进行(检测),20多分钟一次,非常快。

记者:它的封闭其实每户还是可以有人出去的,是不是?

王宁:有出去购物的或者是核酸检测的,倒没有说限流,但是尽量避免人员大幅流动。如果有确诊病例,可能这小区已经是封闭的了,但是其他没有发现确诊病例的话,每家还是可以有人出去的。

此前,网上出现了长春一棵白菜73元的传闻,官方回应,因为是有机白菜,在此轮疫情前售价就为28元/500g,不存在哄抬价格的行为。长春市民王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物资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也没有明显变化。

长春市北京华联超市青年路店工作人员管艳军向记者介绍,超市目前的营业时间也能够保证。管艳军说:“我们超市现在是早晨八点开始营业,到晚上九点闭店,属于正常营业范围之内。物资需求没有问题,我们准备的货量比较充足,包括民生商品货量非常充足。”

商超物资供应充足(总站记者 张楚 摄)

长春绿园区花莲路蔬菜粮油肉禽大市场是吉林省内最大蔬菜粮油供应点,蔬菜供应面积覆盖吉林省内80%以上的地区。来自山东、内蒙古、辽宁、湖北等地的新鲜蔬菜12日源源不断到货。长春东北亚物流有限公司粮油市场管理部部长韩宏洋说,市场内,白菜、萝卜、土豆、圆葱有4500吨的应急储备量。此外,还在加大正常的每日采购量。韩宏洋介绍:“现阶段受疫情影响,我们市场加大了蔬菜的采购量,市场日常进门量从每天的2200吨涨到了4600吨,销量也达到了3200吨。现在产地往我们市场的供应,包括山东、辽宁、云南、湖南、湖北、内蒙古,产地进货不受影响,进门通道非常畅通。我们现在的市场菜品种类齐全,应有尽有,老百姓想吃什么都有,所以可以放心。”

据记者了解,吉林长春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于12日中午全部结束,13日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此外,在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占地15000平方米的方舱医院正在紧张建设中,四个展厅总共有1500个床位,预计12日晚全面结束施工,13日中午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