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国际航天发射次数显著增长,太空资产保护问题愈显突出。我国在太空资产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他国航天器抵近、空间碎片碰撞等系列安全风险。空间碎片是如何产生的,它可能给在轨航天器带来哪些威胁?太空资产保护工作该怎样推进?

此外,太阳空间探测是人类科学探索中非常重要的领域,开展太阳极轨探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代表委员说》,总台央广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孟飞。

今年两会,杨孟飞委员带来了两份提案,“关于加强太空资产保护的提案”是其中之一,他说,之所以关注太空资产保护,是因为太空在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的地位作用正愈加重要。杨孟飞表示:“最近几年,国际航天器的发射次数显著增加,在轨航天器数量快速增长,去年大家可能注意到,我国空间站在轨的时候受到两次卫星的抵近,同时也面临空间碎片碰撞的风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随着我国卫星数量的增加,保护太空资产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迫切。”

随着近年来各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在轨卫星和空间碎片数量迅速增长,特别是近年来低轨巨型卫星星座呈现爆炸式迅猛发展。其中仅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规划的星链星座卫星数量总规模就将达到四万多颗,是现有在轨航天器数量总和的数十倍。数量如此庞大的星链卫星占据低空轨道,与其他航天器“撞车”的风险不容忽视。2019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为了测试“卫星自动脱离轨道的技术”,其卫星险些与欧洲航天局的“风神”气象卫星相撞,欧洲航天局不得不紧急调整“风神”轨道以规避。

与此同时,空间碎片环境不断恶化。杨孟飞介绍,目前可观测到的尺度在一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数量已超过百万个,毫米级碎片更是超过一亿个。那么,空间碎片是如何产生的呢?

杨孟飞告诉记者:“1957年以来,因为人类发射了很多卫星到太空中,随着卫星在轨数量和时间的增加,它可能会发生问题,发生故障,一些部件可能随着时间推移会解体,形成了一些碎片。在运载火箭发射过程中,一些运载火箭的残留物体可能会保留在太空中一段时间。”

杨孟飞介绍,微小的空间碎片可能给在轨航天器带来的威胁不容小觑。“如果厘米级的碎片与航天器碰上,可能使航天器解体,或者使其不能正常运行。以后,随着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器的数量会越来越多,未来发生碰撞的风险会越来越大。”杨孟飞说。

这些卫星长期持续运行在碎片密集环境下,危险交会次数将显著增长,严重影响我国的太空资产安全。我国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自去年发射入轨至今,在轨遭遇了多次抵近预警,并实施了2次主动规避。

预计2022年我国在轨运行应用卫星数量将超过400颗,重视太空资产保护刻不容缓。杨孟飞坦言,目前在空间碎片监测能力、航天器防护与规避能力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未来应加快制定太空资产保护政策与协调机制。杨孟飞表示:“积极主动推进太空资产保护政策制定,使得太空资产保护活动有法可依,同时对外宣示我国对太空资产保护的重视程度;从国家层面建立我国航天机构与其他国家航天机构的协调机制,针对巨型星座的轨道及部署计划、双方碰撞预警信息等进行通报,以利于我国及时采取空间资产安全保护措施。”

杨孟飞说,此外,还要构建空间碎片环境监测体系,加快实施空间碎片清除等项目。“加强天基系统与地面系统融合发展,以天基弥补地基观测能力不足,快速形成对厘米级空间碎片的监测能力,为实施太空资产保护夯实基础。加快推动对太空资产保护有重大作用的空间碎片清除项目立项实施,形成碎片在轨抓捕移除能力。发展航天器空间碰撞预警与自主规避等相关技术,提升航天器自主避碰安全防护能力,推动形成太空资产安全保护新产业。”

“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中国足迹不断在星际拓展。面向未来,发轫于好奇心的科学探索,始终是太空征途中的行进坐标。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天体,是地球上一切生命之源。探测太阳对认识恒星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太阳活动是空间灾害天气的源头,会对通信、电力、航空航天等造成干扰,对人类活动造成重大影响。太阳探测科学研究和空间天气预报发展至今,取得了众多成果,但由于观测视角等限制,遇到了发展瓶颈,对太阳立体探测产生了重大需求。

太阳立体探测系统中的太阳极轨探测卫星,对揭示决定人类生存环境的太阳磁活动周起源、高速太阳风起源、构建数据驱动的全日球数值模型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年,杨孟飞委员还带来了“关于开展太阳极轨探测的提案”。他说,我国虽然比较早就提出了太阳极轨探测的概念,并制定了实施方案,但推进有待提速,亟需以太阳极轨探测卫星的工程实施抢占领先地位。杨孟飞建议:“尽快启动太阳极轨探测卫星研制工作,抢占科学高地。太阳极轨探测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所以建议尽快启动工程研制,作为太阳立体探测的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建议我国有关部门统筹兼顾,将太阳立体探测系统作为重大专项持续推进。”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