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一年一度的CES消费电子展于美国当地时间7日落幕。受疫情影响,CES去年采取线上模式,今年则采取了线上+线下共同办展的方式,但谷歌、亚马逊等大厂商纷纷宣布退展,许多厂商也都未参展,或未参加线下展示。

CES展始于1967年,由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主办。每年一月于拉斯维加斯举办,是世界上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历年的CES都云集了消费电子领域最核心的厂商和最先进的理念、技术。

疫情对展会乃至整个电子消费领域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CES聚焦的热门领域,如芯片、智能家居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疫情对CES和电子消费领域有何影响?

疫情对所有类型、所有行业的线下展会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对于CES此种国际性的展会来说。国际性展会的参展者来自全球各地,但囿于疫情,人员的全球性流动受到限制,今年的CES展会就有多家厂商宣布不参展或不参加线下展览。

但出人意料的是,疫情背景下,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却呈现逆势增长趋势。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专家委委员包冉表示,消费电子领域的逆势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远程办公和远程教育的需要刺激了消费者对于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联想、惠普、戴尔等品牌的PC产品在这两年的销售业绩都有提振。移动电子产品,如手机、平板等也在远程授课的需要下获得了新的销售活力。

二是汽车行业迎来新一轮的购买热情。疫情对全球芯片业造成巨大影响,汽车行业面临芯片荒,即使是传统的化石能源汽车也需要大量的电子元器件,芯片短缺导致汽车缺货。在消费市场上有一个现象,某种商品越是缺货,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就越高,商品的价格也会随之上涨。汽车因芯片问题缺货反而激发了消费者购买汽车的热情,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繁荣。

芯片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首先,芯片产业链的分工将越来越明确。在早期,芯片行业为垂直模式,芯片的设计、研发、生产、测试、封装等一系列工作都由一家企业完成,只有在技术领域具有丰厚技术积累的巨无霸式企业才能完成芯片的垂直模式生产,目前全球能够做到的企业寥寥无几。当下许多芯片企业都剥离了自己的生产工厂,采取代工形式。正是由于分工趋势越来越明显,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芯片制造更容易了。

其次,芯片架构的开源在当前方兴未艾。过去我们常说软件开源,但现在有一个更为激进的商业模式——完全免费的硬件开源。芯片架构的开源可能会对芯片巨头企业造成根本性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对芯片行业的传统巨头形成降维打击。

即使如此,包冉认为,芯片行业的巨头企业依旧会保持其传统的巨头地位,毕竟市场对于高性能稳定的芯片仍有巨大需求,但在未来,芯片行业会百花齐放而非更加垄断。

我们需要怎样的智能家居商品?

智能家居也是CES聚焦的重点。尽管智能家居近些年热度不减,但包冉表示,智能家居产品这几年的总体表现实际并未达到行业的普遍预期。

在一些成熟的市场,智能家居产品已经十分普遍,但许多智能家居产品的“智能”并不具备实用性,严格来说更像是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噱头,并不能满足或者刺激消费者的刚需,“智能”二字大打折扣。

此外,目前的智能家居太过离散,系统化不足。许多智能家居终端已经普及,但是彼此之间却不成系统。智能家居与用户的居住面积、居住环境、居住风格息息相关,好的智能家居没有标品,而是应当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同时保证后续的精细化运营维护,不断更新系统,优化服务。

包冉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提高家居条件的需求减弱,难以成为消费者刚需的智能家居在短期内很难得到发展。

除了芯片和智能家居,虚拟现实技术、智能汽车行业、数字医疗行业都是本届CES聚焦的领域。智能应用层出不穷,元宇宙成为热门,新生力量入局,消费电子领域未来有机遇,也有挑战。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鹤佳

编辑:潘雨薇 彭毓姬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