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安1月1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中国之声大型记录报道《你好,2022》推出第二篇《河北武安:没有环保就没有生产》。

 

董慧军是河北武安一家民营钢铁企业的技术负责人,1997年大学毕业以后,他的工作始终围绕着钢铁。

董慧军:我是在唐山一个钢铁专业大学毕业之后,分到中钢邢机,后来,恰好这边需要钢铁人才,经过面试就过来了。

2003年,董慧军来到武安,当时的工作场景令他至今印象深刻。

董慧军:最早也没有硬化地面,是灰土地面,上班的时候往那一跳,灰尘啪的一下就起来了。那时下班以后不洗澡是不可能的,洗澡时间短了是洗不干净的。

△ 裕华厂区炼铁料场

武安市地处河北省南部,是河北省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和原材料基地,钢铁、焦化、水泥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董慧军坦言,早期的钢铁企业,发展相对粗放,追求经济效益是很多企业的首要目标。

董慧军:那时候我们一说烧结机冒烟就挺高兴,这证明我们生产正常,可以挣钱。当时我想上高炉也不用打招呼,直接就上去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 环保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如何破解钢铁围城的局面,成了摆在武安面前的一道难题,钢铁企业的转型迫在眉睫。

△ 裕华厂区80MW干式脱硫

从物料运输、存放,到烧结、炼铁、炼钢······每一个环节都在经历着重塑。

走进占地约6000亩的企业厂区,记者看到,每隔40米就有一个自动化的智能雾化桩。董慧军介绍说,相比以前常见的洒水车,雾化桩的优点在于节能、高效。

董慧军:洒水车或者喷雾车要烧油,因为洒水车用电很容易短路。另外,洒水车的喷水装置一般是定向的。还有些地方车开不过去,得人工进行。而用雾化桩以后,路上就不用车跑,而且是动态的,它能自动检测。

钢铁冶炼工艺涉及废气、废水和废渣三类污染物,其中炼焦和烧结产生的硫化物、氮氧化物和烟粉尘等废气最为严重。董慧军告诉记者,企业的生产和环保设备近几年一直在改造升级。目前,包括烧结在内的各个环节都已经达到环保要求。

董慧军:我们的烧结机也是烟气循环的,原先是敞口烧结,现在封闭烧结,内部的污染都抽走了。对于烧结机产生的烟气,我们会在锅炉内把余热利用了,最后废烟气通过脱硫脱硝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合格排放。

△ 裕华厂区二车间粗中轧点式除尘器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如何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下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降低能耗成了董慧军工作的重点。

董慧军:在无组织治理、有组织排放以及清洁运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前我们是环保大于生产,我们的口号是企业为了生产,没有环保就没有生产。

从制定战略路线,到进行全员培训,绿色低碳的理念正贯穿企业的发展和变革之中。董慧军说,目前企业正在进行智能化的改造,随着改造逐步完成,环保的成效将会大幅增强。

董慧军:新设备都投产之后,我们智能化会全部整合到位,这对于我们企业是一个破茧化蝶、涅盘重生的阶段。

△ 资料图:武安市东部产城融合创新区绿意盎然 李树峰 摄

董慧军所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也是武安环保工作的体现,武安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刘炳钊表示,从去产能、重点企业退城搬迁,再到强化行业减排、企业深度治理······武安的投入也是空前的。

刘炳钊:我们上的好多超低排放设备标准在国际上都好于他们,标准比他们要严格得多。

刘炳钊深刻感到,环保工作对于武安这样的重工业城市,无论是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是与之相关的运输、能源等结构的改变,难度都不小。

刘炳钊:产业结构方面,目前我们在搞退城进园、减量整合,虽然在这样改革,但是武安的钢铁企业的数量相比较国内的其他的县市区还是偏多的,依旧是一个重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这是将来的一个趋势,但是近几年来说,我个人认为还是一个难点。

今年是刘炳钊在环保工作岗位上的第27个年头,回顾过去的一年,刘炳钊坦言,这是他工作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年。从省里到市里,对于环保的监测和部署已经精细到了每一天。

刘炳钊:我们昨天晚上开省调度会,调度会开完以后,我们继续开到今天凌晨1:30才结束的,这个也是经常性的,不是说偶尔,我们也适应了,不止我,每个同志都是这样的。

△资料图:武安市九龙山生态修复公园蝶变为城市后花园 李树峰 摄

蓝天、碧水、净土既是我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标,也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福祉。回望过去的一年,武安蓝天白云的日子比以往年份都要多一些,而武安的变化也是全国生态环境变化的缩影。

刘炳钊:特别是去年11月、12月份之后,以往的大雾、雾霾几乎没有了,即便有也是时间短,污染级别轻。比如说我们的综合指数,截至现在是5.76,同比去年下降了16.5%左右,变化非常大。

董慧军说,过去一年,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常驻和24小时的监测确实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新的一年,他也做好了继续迎难而上的准备。

董慧军:查的过程中,好的企业自然就露出水面,坏的企业也浮出水面。不好的企业该降级降级,该减产减产,这样会更加促进公平竞争,但这个过程肯定痛苦,痛并快乐着。

△资料图:武安市西部文旅康养度假区有青翠苍茫的锦绣山川 李树峰 摄

对于企业而言,转型是痛并快乐着,而对于刘炳钊这样的环保工作者,为了自己生活的环境夜以继日地付出,是累并快乐着。

刘炳钊:空气质量不好或者武安雾霾太厉害,现在提到这些词已经很少了,在社交平台上晒咱们的蓝天白云次数是越来越多了,晚上看到繁星闪烁的时间也是非常多的,我们就感觉到身为环保人做这么多环保工作是值得的。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